柬埔寨汙染問題,催生新創解決方案

東南亞國家利用低成本勞動力,讓經濟出現了爆炸式成長,但其經濟快速成長卻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所換來的,例如長期大量使用化石燃料,或是將未經處理的生活汙水及事業廢水直接排入河川等。
環境汙染的問題也同樣發生在柬埔寨,垃圾及汙染的問題持續困擾該國政府,且因都市人口快速成長,人民又缺少垃圾分類等相關知識,讓該國垃圾量快速增加。然而其中只有一半的垃圾會送到掩埋場處理或是回收再利用,另一半則是會被民眾自己找空地燒掉或棄置路邊。目前柬埔寨政府已開始正視此問題,推動垃圾分類及回收概念,包含漸進式禁止使用塑膠袋等措施,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該國也吸引許多環保相關新創公司投入,提供相關解決方案。例如新創公司Cleanbodia 生產由木薯澱粉製成的可生物分解袋來取代塑膠袋,可於五年內在水中或土壤中分解;ATEC研發的生物分解器,可將動物糞便和廚房垃圾轉化為用於烹飪的甲烷氣體,並生產有機肥料做為副產品。
雖然柬埔寨吸引許多環保新創公司投入資源,但投資環境和資金仍有不足之處,該國政府還是需要開發一個健康的創業生態系統,以支援綠色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