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獨角獸,開拓二手車電商市場

東南亞國家人口眾多,且具年輕人口紅利,也造就多樣化的創業機會。過去幾年,東南亞國家出現許多市值超過10 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促進該地區經濟快速成長,如越南的電動車製造商VinFast、馬來西亞汽車交易平台Carsome 等新創公司,都陸續赴美上市。
馬來西亞新創平台Carsome, 是提供二手車解決方案的汽車交易平台,營運模式為C2B2C,即車主通過該平台,將汽車賣給二手車經銷商,經銷商用戶在透過平台尋找買主。由於平台採線上交易,經銷商在購買汽車前無法看到實際車況,為確保車輛品質,該平台的質檢員會出具詳盡的車況報告,提高經銷商對平台的信任度,從而增加用戶的黏著度。
另外,該平台也提供車輛檢查、所有權轉讓、車貸、車險和保修等服務,且車主透過平台出售二手車輛,無需支付傭金或服務費,因此吸引了不少車主運用Carsome 出售車輛,也促使該平台每年可促成逾10 萬筆車輛交易,交易總值超過10 億美元。
根據Deal Street Asia 報導,Carsome 計劃在美國納斯達克股市和新加坡證交所雙重上市,預估市值將達到20 億美元,也將促使Carsome 集團成為東南亞最有價值的二手車市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