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食品科技新創夯,消費選擇更多元

過去幾年因為疫情的流行,導致肉類供應鏈受到破壞,加上非洲豬瘟等新興牲畜疾病,讓肉類產品在消費者心中出現疑慮,於是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漸漸開始將目光轉向植物性肉類,泰國自然也順應了全球趨勢。根據《曼谷郵報》的報導,最近泰國的連鎖餐飲集團Zen Corporation 開始在旗下品牌的連鎖店,推出採用植物肉製成的打拋豬肉飯。
在主流餐飲連鎖店擴大以植物為基礎的產品的同時,泰國新創企業也正不斷湧現,以加速飲食轉向更可持續的蛋白質。舉例來說,位於清邁的食品科技公司Let’s Plant Meat Co. 推出了首款產品植物漢堡肉餅,並已經在泰國80多家連鎖超市上架。此外,泰國最大食品加工業巨頭Charoen Pokphand Foods,即卜蜂集團泰國總部,也發表了聲明,要成立以植物肉為主要業務的新創企業,來進行相關產品的研發和銷售。
除了植物肉之外, 泰國新創也積極投入食品科技的研發, 包括開發細胞培養肉的Thai Union、以昆蟲粉製成義大利麵條的Bugsolutely、利用基因技術製造出低糖量的果汁的IncreBio 等等,隨著愈來愈多泰國食品科技新創企業的出現,除了豐富泰國的食品加工產業以外,更讓新世代的消費者能夠有更多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