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上百億,新加坡欲打造自動化港口

受Covid-19 疫情和烏俄戰爭的影響,貨品要從亞洲準時出口至歐美地區面臨了重重挑戰。其中包含世界各地的港口關閉、碼頭基礎設施不足、進出口貨物增加、港口企業協調能力不足、人力短缺等,種種因素都造成全球供應鏈阻塞。
受影響的國家包含被日本譽為「海上生命線」的新加坡,所在的麻六甲海峽連接太平洋與印度洋兩大海域,為歐、非、東亞的必經航線,幾乎掌握了全球半數海上貿易。受供應鏈擁擠的影響以及來自中國日益擴張的威脅,優化港口能力的計畫成為新加坡政府勢在必行的解決方案。
造價140 億美元,折合臺幣約4,000 億的港口計畫是新加坡當局現正執行的項目,在2040年前,欲將新加坡大力港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自動化貨櫃碼頭。此計畫除了使用水泥打造的箱型混凝土結構來填海造地外,無人機和自動導航車為主要特色。預計使用自動導航車在港口及場區間移動更多的貨櫃,真人卡車駕駛可利用感測器和無線通訊,引領無人駕駛車隊進出港口,而貨櫃的檢查作業則由無人機執行。
此自動化港口的建成,預計可將港口處理容量提升一倍,增加6,500 萬個20英尺標準貨櫃,被認為將是全球最大轉運中心,且未來幾年將維持地位,成為其他港口的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