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府擬開設賭場,拉抬疫後經濟

繼開放大麻合法化後,泰國國會又提出了開設賭場的提議。這反映出疫後泰國政府欲積極重振經濟,卻也引發國內的疑慮及正反討論。
早在2018 年,泰國就成為大麻醫用合法化的首個東南亞國家,為了振興小農經濟並提高國家稅收收入,2022 年6 月又將大麻從毒品管制名單中移除,民眾可在自家種植大麻,但僅限於醫療使用,不得做娛樂性用途。然而相關規定仍存在灰色地帶,據英國《衛報》指出,就連當地警察都不太了解相關法律,造成執法上的困難。鄰近國家如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則是強化了邊防,防堵大麻流入國內。
此外,泰國國會於近期提出了賭場合法化的建議,地點包括曼谷及近郊、普吉島、清邁與芭達雅等地。據泰國國會研究,開設賭場可吸引外國觀光客,政府預計可以從中抽取30% 的稅收,即每年增加4,000 億泰銖( 約110 億美元)收入。
據《鏡新聞》報導指出,泰國國會提案中的賭場必須包含旅館、遊樂園和百貨商店等設施,打造賭場度假村。相較東南亞其他國家大多已開放賭場合法化,泰國此舉也是希望為疫後的報復性觀光做好準備。篤信佛教的泰國,面對大麻合法化以及開放賭場的議題,勢必引發更多在經濟發展與道德規範的權衡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