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電動車商機可觀,吸引鴻海設廠

鴻海集團宣布,與泰國國家石油集團(PTT)所合資的Horizon Plus,將在泰國建立電動車生產據點,並於2024 年開始量產電動車。此消息除了讓外界得以一窺鴻海的未來發展布局,也讓大眾的目光聚焦在東南亞電動車市場的龐大商機,以及市場上已嶄露頭角的電動車品牌。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協會(IRENA)報告指出,在2025 年前,東南亞二輪跟三輪電動車預估將達5,900 萬輛,四輪電動車則預估達890 萬輛。以目前東南亞電動車滲透率不到1% 的狀況來看,市場潛力相當可觀。
除了鴻海,各國大廠也紛紛搶進東南亞電動車市場。根據《數位時代》報導,2022 年3 月韓國現代汽車與印尼總統共同宣布,將於印尼本地打造IONIQ5 電動車;日本豐田汽車則計畫今年進入泰國市場,販售日本製電動車,最快可於
2024 年轉為當地生產;中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車也推出了微型電動車,預計2022 年底於東南亞當地生產,希望以具競爭力的價格搶進市場。
隨著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東南亞各國基礎建設與法規的完整度將備受考驗。根據TrendForce 觀察,東南亞各國將加速建置充電設施,並建立電動車的制度與標準,周邊設施將會是各國電動車成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