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二手車市走強,吸引新創平台參戰

2020 年初因Covid-19 大流行,導致民眾因害怕群聚感染而減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疫情除削弱民眾的購買力外,全球晶片荒也造成新車產量受限,在使用市場擴大的狀況下,二手汽車市場在疫情中逆勢成長。據泰國經濟研究機構Kasikorn Research Center 指出,泰國二手車市場在2021 年繳出亮眼佳績,銷售總額約1,400 億泰銖(42 億美元),年成長7.5%,預計在2022 年將延續成長動能。在市場擴大的前提下,吸引不少線上經銷商打算進軍泰國。
例如馬來西亞Carsome在2022 年3 月宣布,和泰國PTT Oil and Retail Business 合作,這將有助於Carsome 擴展其二手車網絡,並促進線上汽車買氣。其他亞洲國家的線上經銷商,也將泰國的龐大消費客源,視為在本國以外市場追求成長的途徑。在Carsome 之前,印度Cars24 也於2021 年11 月進軍泰國,做為東南亞的擴張據點。
泰國二手車協會的會長表示,從未見過線上二手車平台在泰國市場進行如此大手筆的投資,這將迫使既有業者同時拓展線上和線下通路以求生存,因為業者已察覺消費者行為改變。為了緩解部分消費者對線上銷售二手車的品質疑慮,泰國二手車協會和日本專業中古車檢驗平台Goo 已建立合作伙伴關係,由後者提供汽車品質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