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創獨角獸,展現國防產業新實力

隨著時代進步,物聯網與社群興起,除了改變人與人的生活模式,也因便利性十足,做工愈發精細,同時降低了創業門檻,為孕育新創產業提供了絕佳的環境。以印度為例,印度新創公司從2017 年數量不到500 家,迄今已成長至6 萬家以上,橫跨55 個產業,成長幅度驚人。印度創業生態體系是印度經濟近年出現大規模改變的驅動力之一。從國防角度來看,印度政府可以將這些新創公司,尤其是估值逾10 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和資訊科技產業,視為國防戰略的優先選擇。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新創公司從基礎建設、國防產業、晶片製造、都市計畫等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此外,印度國防部於2018 年推出國防卓越創新計畫,希望透過產、學界領袖彌合消費者在科技和軍事科技之間的差距,是印度政府在
國家安全領域借重新創企業最明顯的案例。
國防卓越創新計畫扮演著創業孵化器的角色,根據印度政府提出的兩大關鍵(即國防利益創新與自立自強),與新創公司、研究中心和民營企業簽署合約。確保製造和生產所需的零組件均來自本土,並同步舉辦捍衛印度創業挑戰賽(Defence India Start-up Challenge),為印度國防產業的新創公司提供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