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專家扶一把!王雨弘搭上東協商機特快車

市場專家扶一把!王雨弘搭上東協商機特快車

飄香菲國!快車肉乾變身精緻「薄」來品

2020/10/14

快車肉乾 x 菲律賓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 你的新南友

  • 以精緻「薄」來品打入菲律賓點心市場

    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協助之下,發現菲國當地的點心市場,缺乏像快車肉乾明星商品「薄透脆片肉紙」、以及其他豐富的多元性精緻產品,對菲國來說,來自臺灣的肉乾點心是具有質感的舶來品,這正是快車肉乾打入當地的商機缺口。

  • 精準快速找到「對」的買主

    由於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事前準備充足,就像一個軍師的角色,讓參與媒合會的業者,一到國外就可以馬上和潛力買主晤談商機,對於欠缺當地市場行銷資源的快車肉乾來說,可謂千載難逢良機。

年輕二代扛家業重任 戰勝考驗擄獲廣大饕客

說起一肩扛起快車肉乾家業的品牌經理王雨弘,大家往往只注意到這位挾帶海外傲人學歷的傳產新生代歲數相當年輕,實際上,背後乘載多少龐大壓力和責任,只有他最知道。「起初長輩們都不希望我接棒,因為在極度高溫的環境下工作太辛苦了!但我還是決意要讓這個產業和品牌拚轉型。」從最早的菜市場起家,到成立門市、逐步擴增全台據點,要擦亮近40年的金字老招牌並非易事,但王雨弘證明只要有心也能做到。

從0.01公分的薄透脆片肉紙,到厚度超過1公分的厚片肉乾,王雨弘讓自家招牌產品日賣上千包,年營業額超過2億元。「我認為傳產也可以很Young,除了口味創新,從包裝質感、吉祥物等都能打破老店的刻板印象。」王雨弘貫徹的品牌態度,如同其人一般率真又乾脆,不僅男女老幼通勤、送禮會順手帶幾包,快車肉乾也成功吸引海外客群青睞,光是外國觀光客就佔了近4成。

然而創業總有百般艱難的時刻,除了同業競爭多,兩三年前全國無預警爆發的豬瘟,更重挫了品牌銷量。當時大環境似乎只能束手無策,使他相當焦急,但危機意外降臨,也可以是翻身突破的契機!「我很感激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讓我看到快車肉乾的新希望!」原來王雨弘因報名了商研院行銷所舉辦的招商說明會,意外發現印尼、菲律賓等地也適合拓展外銷商機,無心插柳下就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在興奮之餘展開了自家肉乾的東協壯遊之旅!

36.7Village Photos

軍師助陣精緻「薄」來品 策略成功媒合傳喜訊

對已有日、韓、泰三國語言廣告的快車肉乾而言,進軍其他東協市場的可行性值得評估,卻也是全新陌生挑戰。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協助下,王雨弘首先進一步掌握菲律賓的點心市場,缺乏像快車肉乾這樣嚴謹的品牌概念,「菲國當地肉乾較單調普通也相對油膩,這是我們異軍突起的機會!」正因擁有豐富多元的明星產品,來自臺灣的快車肉乾對菲國而言,可說是極具質感與吸引力的精緻舶來品,加上品管、包材和包裝設計等也會決定產品競爭力,臺灣品牌自然略勝一籌。

不過也因在菲律賓同類品項的單價上相對高,王雨弘分享,「我們和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討論出解決方案,就是簡化、輕量化包材,在肉乾不打折扣的情況下降低平均單價,這個策略很棒。」此外他也將團隊比喻為戰場軍師的角色,認為「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不僅為自家找到當地感興趣的買主,也因事前準備充足,讓快車肉乾在海外的媒合會上能立刻和潛力客戶晤談商機,成功建立起菲律賓行銷網絡的第一道門戶。「快車肉乾目前在東協市場還是一張白紙,但參加這個計畫,讓我們已直接和菲國業者討論到報價階段,真的令人喜出望外!」

36.7Village Photos

展現臺灣精緻點心「食」力 要讓東協市場也瘋狂

在大有斬獲的菲律賓之行後,快車肉乾採取「先求有、再求多」的穩紮穩打策略,循序漸進將目標鎖定其他東協市場,期望複製成功案例締造商機。王雨弘指出,雖然快車肉乾的海外軌道近年才蓬勃開啟,但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的帶領下,他很有信心以「特快車」速度趕上這波熱潮,讓產品的獨特性和精緻度持續風靡東協市場。

未來快車肉乾特別規劃聚焦在商品線上、線下的整合行銷與導購,積極經營各消費族群的品牌忠誠度,同時借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的資深經驗,在上游以數位行銷等方快速增進品牌印象,在下游從實體通路蒐集更多消費者購買情報,兩者相互反饋達到最大的綜效和良性循環。隨著東協市場的合作夥伴已有雛形,快車肉乾也將持續傳遞充滿溫度的美味幸福感,讓世界嚐到臺灣點心的無限魅力。

#你的新南友 #Martech #NewMedia #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