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債務多,恐成下一個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於2022 年7 月宣布破產, 國際間開始意識新興市場國家正陷入嚴重的債務困境。BBC、《金融時報》、美聯社皆撰文點名,巴基斯坦恐將步入斯里蘭卡後塵。
巴基斯坦盧比和該國美元債券,於7 月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已將巴國信用評級展望下調至負向,巴國的外部流動性及融資顯著惡化。巴國政府雖積極尋求IMF、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際援助,但巴國因政局動盪,也影響國際資金挹注的進展。
巴基斯坦與中國關係友好,在各方面都相當依賴中國,且為建設「中巴經濟走廊」,原本經濟體質不佳的巴國更是欠了中國一屁股債。
根據IMF 估計,巴基斯坦對中債務高達184億美元,約占巴國整體公共債務的四分之一,為巴國最大債主。債臺高築,加上疫情經濟衝擊與國內通膨影響,政府陷入嚴重財政困境,巴基斯坦自2022 年2 月流動性外匯儲備已降至66 億美元,僅夠支應一個月的進口支出,處於經濟崩潰邊緣。
5 月巴國政府宣布禁止進口非必需品,並呼籲國民每日少喝茶,減少茶葉進口,避免外匯流失;6 月更宣布要徵收「超級稅」,試圖拯救國家經濟。但目前巴基斯坦正經歷嚴重的極端氣候災害,正使該國的經濟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