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東南亞綠色經濟當道

近年,東南亞各國政府和投資者紛紛支持綠色經濟,採取多方面的對應措施,包括提倡對生態友善的運輸工具、簽署數位與綠色經濟協定、發行綠色債券等等。
叫車和美食外送服務業者,則以部署更多電動和低碳排放車輛為目標。據《日經亞洲》報導,總部位於新加坡的Grab 於2022 年5 月宣布,將在2040 年前實現碳中和,採取的第一步措施就是在2030 年前讓新加坡車隊全面改用低碳排放車輛。其勁敵Goto 集團旗下叫車平台Gojek,更早一步在2021 年就承諾,將於2030年前實現車隊全面電動化目標。
新加坡和法國簽署數位與綠色經濟協定,為兩國在一系列數位和環境問題專案合作,提供一個結構化的平台,促進國民營企業和公共事業組織單位間的合作,運用數位和綠色科技,以永續性的方式推動經濟競爭力。雙邊也將建立一個聯合工作團隊,負責監督數位和綠色合作協議下各項倡議的實施情形,並聚焦於解決個資保護、網路安全、碳交易和服務及低碳能源產品等問題。
受氣候變遷的衝擊加劇,部分東協國家爭相發行綠色債券。亞洲開發銀行指出,東協永續發展債券市場的成長空間較大,各國都積極為環境保護計畫籌措資金,以應對氣候變遷與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