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目標難達成,印尼限售雨林碳權

全球暖化問題愈來愈嚴峻,不論是2050 或2060 年,各國都在努力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減少碳排放,已經成為全球的共識。
在這場賽局中,碳權(即排碳的權利)就顯得相當重要,全球碳權交易市場在過去幾年內快速成長。碳權的設計是為了要降低全球排碳量,以對抗氣候變遷這個棘手難題。
碳權開發商購買瀕危的雨林,聘請當地人保護雨林,進而減少排放二氧化碳,這些減少的排碳量便可成為碳權。這套系統的目的,也是為了讓雨林居民可以靠著保護雨林賺錢,無須繼續砍伐樹木。近年來,各國企業爭相購買森林碳權,以抵銷其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然而,近來卻面臨到一大挑戰:擁有龐大雨林的印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決定縮緊對碳權的管控,削減能夠出售給海外企業進行碳抵銷的額度。
特別是印尼,境內擁有大規模的雨林保護碳權計畫,過去多年來一直是森林和土地管理碳權的最大供應商。印尼擔憂民間碳計畫不斷擴張,將愈來愈難以控管儲存在雨林的碳權。印尼政府自2021 年起,就不斷緊縮碳權規範,並提及未來將頒布更完整的法規,並且增加限制。此舉使得碳抵銷業者跳腳,部分環保人士卻樂見政府擴大對碳權產業的監,以確保環境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