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國門解鎖,以期與病毒共存

越南首都河內市中心火車站附近,咖啡館林立,沿著300 米長的鐵路兩旁有許多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屋和小商店,是不少到越來旅遊的遊客心中的王牌景點,沒有什麼比悠閒的下午,享受著一杯咖啡,全然放鬆的心情看著夕陽,更能撫慰平時的辛勞。
2020 年初起COVID-19 入侵越南,緊接著全國實施邊境關閉、國際航班禁令,據越南多家旅遊公司的季報顯示,相較去年營收下降近60%,可謂深受打擊,但在越南政府不遺餘力的防疫政策下,終於在今年3 月開放邊境,迎來了首批的旅遊復甦。
據官方數據統計,2022 年前8 月,國內遊客近8,000 萬人次,與2019 年同期相比增長了30%。
有趣的是, 今年8 月Google Trends搜尋數據顯示,遊客對越南旅遊住宿等相關搜索次數相較於未開放邊境前增加了6倍,對越南國際航班的搜索次數增加了2倍多,顯示出了邊境開放後,遊客對於越南旅遊興趣的回升,越南政府更是打鐵趁熱,將針對國內外遊客推出一系列旅遊推廣計畫,期望能達成今年接待500 萬人次國際遊客的目標。
在選擇與病毒共存大開國門的情況下,雖然未來仍面臨許多挑戰,但從不斷回籠的國外旅客來看,觀光產業已逐漸重拾過往的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