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休閒食品之母—總興/椿陽

全球休閒食品之母—總興/椿陽

臺灣是休閒食品王國,各國的休閒食品都可以在這座寶島上找得到,然而鮮少為人知道的是,南臺灣高雄燕巢區一個不起眼的巷弄內,藏著堪稱是「休閒食品之母」的企業,包括臺灣在內的各國知名零嘴、500餘條休閒食品生產線,都是使用他們所生產的機器加工製造而成。

總興/椿陽是一間專業食品加工設備製造商,並為全球食品廠及中央廚房提供整廠設備客製化設計服務,不僅提供休閒食品全方位的解決方案,更能協助客戶實現生產高品質的美味產品。總興提供卓越的設備服務給全球客戶,包含完善的售後服務、巡迴檢查、故障排除、保養維修、產線適應性、操作教學、整廠設備諮詢。定期安排技術團隊前往客戶工廠進行維修保養服務,了解客戶的機械設備使用狀況,並且安排操作人員的教育訓練,提供完整的設備保修及技術支援服務。

總興公司設備出口至四大洲、60餘國,從臺灣發跡到中國大陸茁壯,在全球地緣政治劇變之前就將雞蛋分散於不同籃子內,如今市場分散於東南亞、東北亞、中東、北美等地。對於外銷市場的經營,透過不同國家訊息以及產品流行設備的交流,達到填補需求的方法。

看好新南向 泰國、印尼食品市場值得深耕

總經理謝木林指出,目前海外市場拓銷以泰國為重點基地,2018年正式設立泰國分公司,希望透過中南半島的輻射效應,達到區域整合、強化業務範圍的效果。位於泰國的展示所、倉庫、服務據點已經建置完成,下一階段期待往更垂直整合的方向,將臺灣相關優秀廠商的能力納入,提供東南亞客戶更強力的支援。

「總興會將海外分公司設立在泰國,不僅是因為地理位置優越、人口基數夠多,更是因為泰國政府喊出要當『全球廚房中心』的口號,讓我們看到了商機。」

謝木林認為,不論是拌料、原物料、加工品,泰國都是全球重要的供應地,而且泰國又是世界級的觀光勝地,全世界的人都往泰國跑,也就是說泰國的食品同樣有機會跟著人流,去到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同時也代表著總興的設備有更多的機會被人看見。

除了重點經營的泰國市場之外,總興也相當看重印尼的商機,並列為潛在發展市場。根據2022年的統計,印尼人口逾2.7億,名列全球第四,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清真市場。

謝木林指出,食品相關產業是印尼的四大重要產業,每年成長幅度大,尤其在內需市場外,還可以藉由印尼作為跳板外銷到其他穆斯林國家。總興已經在盤點泰國設立分公司的經驗,期盼未來能拓展至印尼市場。

謝木林說,臺灣以中小企業為主,人力、資源有限,東南亞離臺灣近且人口眾多,可以視為臺企的後花園,而且市場成熟度高、文化接近,又是全球經濟成長最穩定的地區,「『新南向』是很正確的方向。」

臺灣優勢在於客製化

全世界做食品加工設備的廠商有一大把,總興/椿陽憑什麼脫穎而出?臺灣廠商的競爭力又在哪裡?謝木林透露,關鍵就在於我們以客為尊,願意提供「客製化」的服務。

不可否認,歐美與日本的食品加工設備就是比臺灣精良,但是良好的機械不代表適用於每一種食品的生產,當客戶有不同於標準產線需求的時候,臺灣的機會就到來。

「歐美日對於設備修正的範圍可能不到3%,可是臺灣的設備基本上只要客人有需求,大概可以接受修正到30%,當然我們也不可能接受100%的客製化。」謝木林說,臺灣市場規模不夠大,沒辦法跟人拼量化,只能在有限的空間找出優勢,客製化就成了最佳出路。

客製化談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卻不僅是總興的考驗而已,牽動著上下游的供應鏈。謝木林指出,幸好臺灣的供應鏈相當密集,只要一家企業提出不高於30%的修改空間,週邊供應商基本上都能配合做修正,這就是歐美辦不到的地方,也是臺灣品牌的價值定位。

總興在疫情之前的營業額外銷約佔四分之三,即便疫情期間國境封鎖,外銷佔比仍有六成,可以見得他們的設備深受國外買主的信任與喜愛。

謝木林說,公司一開始的海外策略就很明確,從當地的前十大食品製造集團著手,能夠獲得當地大集團的青睬就像是獲得背書,等於先成功了一半,之後再往前二十大、前三十大集團向下延伸。

政府應帶頭 打造臺灣品牌價值

經營海外市場多年,謝木林感嘆表示,臺灣產品性價比高,但是在國際上卻缺乏亮眼的「品牌價值」。他舉例說,現在的年輕人「哈韓」,韓國的消費性產品也暢銷全球,「並不是因為韓國貨有多好,而是因為韓國是直接挹注國家的力量下去打出品牌知名度。」

「國家要建立品牌價值,向全球推廣臺灣產品的價值在什麼地方,自然而然大家就會說到臺灣品牌就會豎起大拇指。」謝木林認為,現在大家都在搶晶圓製造,台積電夯到不行,各國都想要找台積電去設廠,政府不要怕被說是沾台積電的光,而是應該要把握當下良機,利用台積電的光環趁勢打造臺灣的品牌價值,強化臺灣產業在目標市場的知名度及被信賴度。

此外,政府鼓勵企業「新南向」,不過相對應的也有義務提供當地的商情資訊與市場的機會狀況。臺灣大多數的企業都還是在獨立作戰,只是我們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反觀像是日本就由國家走在前面,政府事先做好規劃、排除障礙,帶領企業往外走,企業落地的成功度自然就提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