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熟食商機無限-禾久代

便利超商的包子、熱狗、烤蕃薯等熱食拿了就結帳,已經成為忙碌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存在,因此也成為不可小覷的商機;尤其在東南亞快速都市化、現代化的當下,更是「錢」途一片光明。

鑑於社會生活結構的改變,外食人口比例的增加,禾久代近年來積極開發生產販售各種飲食機器,不僅滿足外食消費者的需求,物美價廉的食品保溫設備也備受四大超商青睞。

客製化、人性化、多功能化

禾久代的第一個成功秘訣就在於「客製化」,禾久代董事長程建憲說:「客人的需求是什麼,我們就給他們什麼。」

不過客製化一向都是臺灣中小企業的強項,要能夠比其他同行夠有競爭力,產品絕對要打造更吸睛的特色,「人性化」就是禾久代追求的更高階段目標。

「客製化之後,我們還要求進步,必須要把產品變得更人性化 ,透過電子操控讓操作產品的人更加方便與輕鬆。」程建憲指出,便利超商店員的工作量非常大,如果自己的機器能夠讓他們減少一點工作量,那豈不是店員和店長的一大福音?

成功絕非偶然,抱持著好還要更好的信念,禾久代又立下了「多功能化」的標竿。「如果一台機器早上可以賣麵包,中午可以賣便當,晚上可以賣炸物,那該有多好?」程建憲認為,當便利商店的熱食走向多樣化,機台自然也該跟上多功能化的腳步。

禾久代一開始就鎖定便利超商為主要客戶,因此客製化、人性化、多功能化的產品設計理念,都是從便利超商需求的角度出發,自然也獲得亮眼的訂單回饋。

程建憲強調,禾久代賣得不只是產品,更把售後服務視為自己的義務,「只要客戶有需要,我們絕對隨叫隨到,在售後服務這方面我們絕對是在臺灣業界是備受好評。」

站穩臺灣 經營海外

站穩了臺灣的便利超商市場之後,禾久代的也開始朝向國際多角化經營,台商熟悉的菲律賓、越南、寮國、泰國,高端市場澳洲、英國,連印度洋上的島國模里西斯都能看到禾久代的產品。

「一個國家、一個城市的便利超商越多,就代表它越都市化,市場也就越大。」程建憲預言,隨著東協新興國家的進步,當地便利超商一定會越開越多,最後甚至開得像臺灣這樣密集,而當地都市人的生活也會向臺灣這麼忙碌,屆時自然就會需要大量的食品保溫設備。

不同的國家對於產品就也不同的需求,不過客製化、人性化、多功能化的訣竅,倒也難不倒禾久代。

程建憲舉例說,菲律賓人一天最多會吃到六餐,便利超商就像他的快餐店,因此賣給他們的蒸包機就是要「大」;泰國電壓不穩,因此先進的電子式機型並不一定適合,傳統式會比較保險。

此外,臺灣冬天寒流來的時候,就是熱飲最暢銷的時候,即便受到季節性的侷限,溫罐機在臺灣依舊賣得非常好。然而位處於熱帶地區的泰國就完全沒有溫罐機的需求,因為他們沒辦法接受喝熱飲,不過熱食倒是可以嘗試,就曾經有泰國客戶表達對蒸包機的興趣。

「Wow Taiwan Project」累積子彈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國際旅遊被設下重重障礙,難免影響到禾久代的海外市場經營計畫。禾久代去年參加了「Wow Taiwan Project」,透過商業發展研究院設計的虛擬場景,媒合國外業主,讓業主能夠直接找到需求商品。

在這個虛擬場景之下,業主可以和參與專案的廠商可以針對有興趣的商品在線上進行更進一步的細節洽談。程建憲舉例說,他們會問蒸包機是左開門還是右開門?烤蕃薯機上面的石頭是用什麽石頭?第一時間我們就可以做簡單的答覆,後續再用e-mail接洽,甚至可以用直播的方式讓業主更暸解禾久代的設備。

雖然疫情期間沒有辦法拜訪客戶,可是透過了這項專案,禾久代並沒有白費這段時光,目前手頭上已經累積了一些名單,一旦國際旅遊恢復正常,雙方就積極規劃進一步的接觸,不論是親自到國外拜訪,或是邀請來臺灣直接見證產品功能,都會是可能的選項。

談到海外打拼的經驗,程建憲指出,臺灣的中小企業都是單打獨鬥居多,希望政府能多引薦一些媒介,增加廠商到國外展示的機會。比方說他曾經到過土耳其,那邊的冬天就真的很冷,也就是有溫瓶機的需求,可是禾久代在土耳其並沒有據點,就真的很需要政府幫忙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