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用品打進新南向! 宜眾資訊智慧防災搶灘菲、紐市場

防災用品打進新南向! 宜眾資訊智慧防災搶灘菲、紐市場

東南亞許多國家的地質、地理、氣候等特性與臺灣相似,臺灣也依此輸出了處理天然災害的經驗。宜眾資訊團隊建置的「救災人員即時定位系統」,運用WebGIS地理資訊、室內360度環景影像、室內重要點位資訊、輕量化3D基礎建築模型圖資、人員進出管制系統及人員定位軌跡系統等多項系統整合運用,協助消防救災時精確掌握關鍵資訊,可提供消防人員最新即時資訊及線上指揮佈署功能,降低消防人員進入火場的風險。

這套系統不僅能應用在火災,也能應用在地震,廣泛地說只要一片混亂的地方、各種災難都可以,透過3D立體圖資及人員定位系統,協助消防人員進行最佳佈署,降低救災風險。

宜眾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庭嘉受訪時指出,火場的環境變數最大,很少人去挑戰,當初建置「救災人員即時定位系統」初衷就是要保護人身安全,以人為本出發。宜眾資訊的母公司帆宣集團在臺灣以外有10個國家都有子公司,東南亞約有6個國家,雖然在菲律賓尚未設立子公司,但之所以會把菲國當作重點項目之一,在於與廠商商務接洽的過程中,覺得當地廠商相當睿智,也很肯定臺灣的諸多解決方案。

帆宣集團原本就有通路,但對於整個系統要落地常常覺得很困難,張庭嘉坦言,當地法規、人物素養「一個國家就一個樣」,過一個邊界就有不一樣的文化法規,更不用說靠自己摸索代價很高。

雖然帆宣集團在東南亞有駐派人員,但要深入當地市場,還需要用到當地人研究一些法規,也使得公司在推動方面比較慢一點,張庭嘉說,這次發現有商研院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支持前進菲律賓、紐西蘭,幫忙鋪陳一些重要管道,減少公司自我探索,是一個很好的合作模式。

張庭嘉指出,如果公司提出需求,商研院也會盡力幫忙找資源,這幾次當中藉由彼此合作,把要知道的法規、細節找出來,建立更好的溝通管道,對臺灣的商業發展有很大幫助。

找系統整合商當夥伴 搶佔海外商機

近年來智慧化逐漸成為防災系統的設計趨勢,宜眾沒有在東南亞設分公司,張庭嘉把策略放在當地的「系統整合商」,因為系統整合這件事情除了技術面之外,「人」反而是最關鍵因素,系統整合商了解當地的法規,宜眾把產品、解決方案甚至技轉該有的技術落地,責任也比較輕,是長期可合作的方向,當地系統整合商也樂見此舉。

張庭嘉觀察,東南亞一些國家對於臺灣的解決方案比中國的信任度高,雖然中國這幾年的發展不會亞於臺灣、幅員廣大災情也不會比臺灣小,但他們執行專案的誠信度較差,因為系統整合不是只提供產品,提供的是服務跟專業,這背後基礎就是誠信,臺灣跟中國相比之下自然能被買主接受。

臺灣廠商專業性高服務佳 買主秒點讚

張庭嘉說,臺灣專業度不差,但價格會高一點,但價格高也不會高過歐美,整體性能與價格的比值高,若把臺灣當作小樣板來看的話,該有的災害都有,範圍小一點可以把解決方案驗證出來,表示系統是可以運行的,要輸出的話也要東南亞可以接受,進而有菲律賓消防高階幹部來臺訓練及參訪。

張庭嘉表示,新南向政策能展現臺灣的軟實力,消防產業就會是一大亮點,消防、醫療、教育等都是東南亞需要的,這些國家以前可能需求沒那麼強,但因應疫情,他們領悟到要積極提升菲國消防救災能量,也透過地緣政治、中美貿易戰,抓著這些資源,臺灣人技術上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重點在於怎麼跟著國際情勢順勢而為。

醫療部分,歐美國家在疫情期間也看準東南亞醫療市場商機,帆宣集團也持續推動智慧醫療,在東南亞國家結合臺灣公司,希望能夠把臺灣的醫療解決方案帶到東南亞,東南亞在疫情之後陸續有蓋一些醫院的需求,像泰國、馬來西亞有一些機會進行。

我國防災產業無論是針對建物抗災、災害預警、到災害應對都有對應的技術與設備,其中不乏創新的材料或是與導入AI、IoT的系統。要打進菲律賓、紐西蘭市場,張庭嘉雖然有找上系統整合商,但礙於當地法規限制,打入公部門機會有限。不過,參與「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中後,成功獲得更多的海外拓銷資源。

商研院提供海外專家諮詢協助我國業者掌握市場需求,讓宜眾可以透過直接與菲律賓、紐西蘭當地的專家互動進行諮詢,釐清當地的法規與市場資訊,讓宜眾對於這兩個市場能夠有更完整的了解,也為後續的決策進行鋪墊。除此之外,商研院也協助製作了專業的數位內容並與當地的公協會合作進行線上線下的行銷推廣,讓更多的潛在買家能夠看見,吸引他們的興趣來進行洽談。透過這些行動,能夠有效找到精準的買家來進行媒合,也協助我國業者開拓新南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