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生活,打造家居玩食新體驗

疫後新生活,打造家居玩食新體驗

2020 年的Covid-19 對大家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因為 work from home,讓我們越來越習慣智能家居產品的便利性,我們透過與生活習習相關的家居生活與餐飲消費,來分享我們看到新南向國家數位化的轉變。

同時也發現,除了臺灣之外,鄰近我們的越南智慧家庭市場也正快速成長,在此邀請越南智能家居供應商BKAV Smart 與我們分享第一手觀點。

越南智慧家庭產業市場發展現況?

Le Thanh Tung

BKAV 科技集團在越南是第一個提供完整智慧家庭解決方案的供應商,過去越Home Automation 家庭自動化系統,主要是家庭「自動化」,但還不到「智慧家庭」的階段。像現在市場上有非常多供應商提供更智慧的版本,例如加入AI、分析和依照使用者的習慣情境來運作,而不只是依照設定好的程式。

現在越南的智慧家庭系統供應商和相關單位已朝向透過整合人工智慧AI 技術,使得系統能更友善、更親切、為使用者帶來更多的好處。深入了解和參與「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專案」,我們認識很多臺灣IoT( 物聯網)和智慧家庭的企業。說真的,臺灣的產品很豐富,非常棒,尤其是在迎合市場嗜好這部分表現得非常好。

臺灣業者如果有進入越南市場的計畫,應該要和諸如BKAV 一樣正在越南提供和發展IoT( 物聯網) 解決方案的公司來合作。因為大部分在越南市場的解決方案,有一些方案會由製造商支援,和經銷代理商合作為用戶組裝及部署;或者是經銷代理商可以自己部署,那麼當地的技術團隊就會定期提供技術支援。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越南智慧家庭市場有非常大的潛力,競爭很激烈,臺灣企業想要進入越南市場必須要經過謹慎研究,透過合適的合作來吸取智慧家庭相關的經驗。

丁敦吟

從BKAV Smart CEO Le Thanh Tung 分享內容可知道,越南家庭正從自動化邁入智慧化,重視的是從使用者的情境提供智慧化的產品服務。

像今年BKAV 有跟我們提到,他們希望引進具有家庭光源的智慧控制系統的業者。我們因此引薦國內一家擁有跨系統(iOS、Android) 智能窗簾業者,並依照越南市場需求,進一步整合如LED 光源控制,以提供跨產品整合的智能光源系統,目前也已獲得BKAV 集團的合作意願。

科技的導入除了讓智慧家庭市場快速發展外,我們發現在餐飲業也發生非常大的變革。像是從外送平臺的興起,到最近流行的雲端廚房。

數位科技的導入對餐飲業造成什麼的影響及轉變呢?

劉書農

大家可以去看過去餐飲業四、五十年的一個發展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在疫情過後消費者的行為產生非常大的轉變,其中我覺得有兩個轉變增加了消費者在餐飲上的需求,第一個是選擇、第二個是時間成本。因為我不用必須到餐廳時才能購買餐飲,我只需要透過Uber eats 或是foodpanda 這樣的外送平臺,我就可以有非常多的選擇。

所以在疫情前後我們看到的一個趨勢,就是我們已經離不開外送平臺,消費者也非常習慣這樣的服務模式。而我們在外送平臺的經營模式也必須跟一般的餐飲模式有所差異。比方說以數位餐飲而言,我們運用非常多的數據分析,像是可能使用數據分析去找到適合開店的location;我們也可以運用數據發掘顧客的喜好外,甚至可以了解顧客想要購買的品項、願付價格與產品定位。所以像Just Kitchen 非常重視如何把每一個數據作為與消費者溝通的管道,而後再透過數據延伸到我們發展的策略,以及行銷該怎麼做。

丁敦吟

也就是説我們必須依照消費者的喜好與消費模式,提供最適合的產品與服務。像是我們今年在新加坡與泰國有推動HoReCa飯店暨餐飲設備專案時就發現到,各國因為環境與習性不同,對數位化的需求也會有所差異。

例如新加坡是人力短缺的國家,他們希望透過科技的導入減少人力投入,但又可以維持一定的餐飲品質跟水準;而泰國則因為是旅遊觀光大國,所以希望透過科技去創造與消費者有趣的互動體驗。

新南向各國在餐飲業數位科技的需求與趨勢上有什麼不同?

劉書農

新加坡跟馬來西亞或是菲律賓,雖然都是新南向國家,但是他們對科技的需求是截然不同,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選擇臺灣做為第一個發跡的地方,因為臺灣在不同的科技產業裡,其實都有非常領先的技術,我們就可以運用臺灣的經驗到東南亞其他國家。

像是新加坡人力成本相對比較高,所以我們在經營新加坡雲端廚房時,因應人力短缺的需求就會使用到IoT 的技術,我們要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去製作餐點,因此像是餐飲機器人的導入,或是大家會在鼎泰豐看到的送餐機器人就是很好的運用實例。另外在廚房中就可以使用智慧型的炸爐與炒爐,協助沒有餐飲背景的同仁使用。在 Just Kitchen 這邊就是將餐飲科技化,將複雜的產品拆解到最簡單的方式。我們在菲律賓的門市也發現,科技的導入像是POS 系統,或是整合性平臺這一塊是比較缺乏的,所以我們跟臺灣的拍檔科技合作,他們現在已進駐到我們在菲律賓的門市提供服務。

丁敦吟

我覺得科技運用在餐飲業上最大的轉變是,以前餐飲業很重視實體門市的體驗,但是透過科技的導入,消費者的旅程地圖已經從實體延伸到線上。

餐飲業者要如何透過科技的一臂之力,走到海外市場呢?

劉書農

在海外來講的話,我覺得有一個重點就是,在當地必須找到合作的資源。臺灣的業者大家是非常團結的,所以我們可以利用互相團結的形式到不同國家發展。我們過往獨自發展海外市場時就發現,因為經驗不足的關係也繳了一些學費。但相對的,如果我們在當地找到深耕已久的臺灣企業,其實我們可以從他們那學習到非常多東西,甚至他們也願意去伸出他們的援手來協助我們,以避免我們少走些冤枉路。

在東南亞市場科技的應用上,我們把Just Kitchen 定位在平臺型的公司。臺灣有非常多的餐飲業者,如果想要去東南亞發展,其實可以透過我們的平臺,由我們去代工,甚至在當地做推廣。而Just Kitchen在當地擁有相關的供應鏈,配合科技的導入以克服人力的短缺,透過我們的平臺則可協助餐飲業者處理這些相關問題。

丁敦吟

所以,業者經營海外市場時要跳脫單打獨鬥的模式,因為買家往往需要的是1+1>2 的整合解決方案。

像我們今年在新加坡HoReCa 飯店暨餐飲設備專案時,就有對接到新加坡雲端廚房業者。他們就表示因為雲端廚房需要快速複製據點,而且十分重視出餐的效率與餐飲安全。針對他們重視的效率安全需求,整合2 家具有科技應用的業者,像是餐飲用具清潔設備與提升食品製作效率的機械業者,也成功促成臺灣業者進入到新加坡雲端廚房的設備供應鏈中。

疫情過後雖然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轉變,但同時也催生出許多新形態、新通路、新市場及新商機,也為我國業者提供更多開發海外市場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