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Solve ! 新南向各國出題,臺灣業者解題

新南向國家正在迅速的發展早已不是新聞,而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產業上總得要進行升級或是轉型,但在轉型的過程中,要如何決定導入誰的技術或者是選用哪個國家的設備呢?方法其實有很多種,但最直接且快速的,就是「解題」。能夠提出解決他們困難的解決方案,就有可能進而產生下一步的合作,導入新的技術與設備!

在新南向國家,外商解題的成功案例?

李東樺

因為技術相對落後於其他國家,所以這一套出題、解題的模式,也是日本跟韓國切入新南向國家市場的一個重要關鍵,舉例來說,韓國的三星電子在越南與當地電信商Viettel 進行了合作。Viettel 是越南最大的電信商,他們想要在越南峴港推動智慧城市,卻缺乏相對應的基礎建設。而這就是他們所出的題目,Viettel 希望能夠在城市當中盡可能地提高行動網路的覆蓋率,以及保持網路服務不中斷,此時三星電子就順勢提出他們的解決方案,藉由提供NSA 的模組,可以保持4G 與5G 的同步運行,藉此解決網路不穩定的問題,更可以在5G 運營的情況下,提供峴港地區的消費者更快速的網路服務,同時也可以讓整個城市在穩定的網路服務下發展得更加數位化與現代化。

而在菲律賓,三星也一樣是透過解題來打入當地的市場。Smart Telecom 是菲律賓當地最大的行動網路電信商,他們希望能夠提供更穩定的5G 網路,讓消費者可以隨時保持網路的順暢,並用更快的速度來分享、來遊玩、以及運用高速的網路做更多的事情。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出Smart Telecom 應用主要在於如何讓菲律賓消費者體驗到5G 的高速與高品質的服務,此時三星也提出了他們的解決方案,他們所採取的方法是5G SA,跟剛剛提到的NSA 不同,NSA 比較像是一般的道路,上面4G、5G 的信號都有,而SA 則更像是5G 信號專屬的高速公路,也因此透過5G SA 的布建,Smart Telecom 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快速的網路服務,同時也為所有利用 5G 的各種新行業應用鋪好了道路,可以有更快的反應時間,也可以更快地遊玩雲端遊戲或使用沉浸式媒體。

臺灣在「出題、解題」模式下有何機會?

李東樺

從三星的案例可以看出,「新南向各國出題,海外業者解題」已經是相當常見的模式,也會是雙邊合作的敲門磚。那麼另一方面,我們臺灣又掌握了什麼樣的合作機會呢?這邊就簡單用兩個不同國家的例子作為分享。

第一個例子發生在印尼,印尼是一個物產豐饒的國家,有許多不同的農作物,這些農作物可以進行加工製成不同的農產品或是再進行二次加工成為我們所吃的食品。印尼因為食品加工產業發展起步得較晚,因此印尼政府很積極的在推動他們的食品加工產業進行升級,也頒布了食品4.0的政策,希望能夠讓當地食品加工產業能夠更加自動化。也因此,印尼政府出題希望針對魔芋這個農作物,提升魔芋這個作物的價值。

魔芋的其中一個終端產品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蒟蒻,在印尼當地加工的各個環節之間,也都還需要人力的支援來銜接,也因為需要人力作業的緣故,時常導致產量受到限制或是品質無法保持一致。除了人力的問題之外,目前當地所使用的機械設備也是魔芋產品的品質無法提升的限制之一,像是部分印尼業者目前使用的切片機械因為碎料較多,較容易發生黏料、堵料的狀況需要去排除;抑或是當地業者所使用的粉碎機械,較容易因為過熱而導致產
品的營養成分結構被破壞,造成品質的下滑。這些都會成為印尼在魔芋加工環節所需要去克服的瓶頸。

因此我們邀請到臺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的黃彥文副總幹事來跟我們分享,臺灣該如何協助當地解決這樣的問題?

黃彥文

在臺灣,就食品加工機械產業而論,我們機械廠商製造各式各樣的單機,種類及樣式十分多元及專用,重複性不高,彼此多屬合作配合關係,當然臺灣部分業者亦具有規劃開發整廠整合建置並向海外輸出的經驗與專業能力。

另外,我們臺灣的食品加工機械及生技/ 製藥設備生產之業者廠商的強處,主要在於擁有優質的客製化服務及售後服務,同時能兼顧相當優良的製造品質,精準符合各國專業買家的各式各樣需求,同時更重要的是,相對於歐美及日本既往昂貴之印象,我國製造商所產製的機械產品更具有價格上的優勢,絕對是物美價廉的代言人。

在魔芋製成蒟蒻的過程中,基本上要經過各種不同複雜專業的加工環節,比如乾燥原物料、粉碎研磨原物料、萃取濃縮加工等等,最終做成終端產品後包裝販售至消費者手中。就剛剛所提的乾燥製程來講,我們公會的會員金瑛發機械工業所生產的機械設備就能處理,符合魔芋加工業者的需求,金瑛發是成立50 多年的老牌公司,相關機械專業的生產供應商;在粉碎研磨製程方面,凌廣工業所產製的粉碎機是具有優良品質,亦是業界著名的;而在萃取濃縮加工階段,則是推薦台超萃取洗淨精機股份有限公司的萃取濃縮機,幾乎任何原物料均能透過該司的機械萃取,許多食品加工廠多為他們的客戶。

基本上,在魔芋加工過程的各種階段,以我們臺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現有的會員來說,絕大部分均能有能力提出相關解決方案來協助印尼當地業者處理他們生產所遇到的問題,同時也能提供相對應合適的機械來滿足印尼方的各式需求。當然,透過本公會的介紹推薦及媒合,相信印尼方當地業者將更能有效率的找到合適的機械供應商。

針對這次臺灣、印尼雙邊產業這樣的交流,就公會的角度來看是樂觀其成,也十分期盼之後能促成實質的商機及訂單。公會成立之宗旨,在於發展產業、服務產業、整合產業,所擁有之會員廠商實為其核心價值,因此如何能更周全有感地服務廠商當為重中之重。這次的交流除以提供媒合實質廠商之商機、服務我國食品加工機械廠商,並增進我國外銷訂單之外,更回應了印尼當地業者的需求,協助其解決迫切的問題;更有甚之,藉由我國食品加工機械的出口輸出,促進帶動了印尼當地食品加工產業的發展與精進,相信這次我方與印尼方的業者廠商透過這次的經驗,都獲得相當實質的收穫。

對於未來,當然深盼能持續強化深耕雙方的交流互動,尤其我國國內有個著名盛大的「臺北國際食品加工機械展」及「臺灣國際生技製藥設備展」,每年於6月中下旬舉辦,是本會與外貿協會共同舉辦之食品相關產業專業展,每年參觀之國內外買家眾多,是最專業之B2B展覽會,此外同檔期同展館也舉辦了「臺北國際食品展」、「臺北國際包裝工業展」等等專業展,完整、豐富地建構出食品產業鏈上中下游大展,可看性十足,十分推薦印尼方若有機會,一定要組團來臺參觀展覽或是來臺灣參展,相信在國際商業展覽這種專業、直接的交流平臺上,在展會現場與我國所有重點、主流的食品加工機械或生技製藥設備製造商當場交流洽商,印尼方之買家業者必能獲得實質且有效的收益!

在生產解題過程中, 我們如何帶給夥伴綠色附加價值?

李東樺

另一方面,泰國近年也推動了綠色循環經濟的相關政策,希望透過這樣子的政策主軸來發展相關的產業,包括環保產品、永續產品、再生產品等等,對於這個點,泰國也出題了,希望能夠看到世界各國先進的技術或是產品的應用,而恰好這些產品,臺灣也有許多業者有相關的技術來支持,包括飛達龍國際,他們以海洋廢棄物為主軸,將海廢做成再生產品;茂茂峰林國際則是發展出可分解塑膠材質一次性產品,對環境友善;景躍實業則回收寶特瓶製成肉桂紗技術及發展出具吸濕排汗、抗臭特性的機能布料,以及春池玻璃回收玻璃創意利用與再生。

這樣出題、解題的模式,也並不只是發生於印尼、泰國,而是在於整個新南向市場,在這樣蓬勃發展的市場當中,有許多的機會點,該怎麼樣去解題,就是我們臺灣業者要去注意的關鍵,也是我們跟對方展開合作關係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