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RCEP關稅減免衝擊他國產品銷售

中國大陸與印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以下簡稱RCEP 協定) 於2023 年 1 月2 日正式開始,700 多個稅號兩國相互減免關稅,其中包含汽車零組件、摩托車、電視、服裝鞋靴、塑膠製品等,可預期大大衝擊其他國產品於印尼的銷售,而其他產品將在一定過渡期內逐步降為零關稅,同時間中國大陸也對印尼原產的67.9% 的產品實施立即零關稅,其中對包含印尼產鳳梨汁及罐頭、椰子汁、胡椒、柴油、紙製品、部分化工品和汽車零組件等降稅,而印尼對中國大陸原產的65.1% 的產品實施立即零關稅包含部分汽車零部件、摩托車、電視、服裝鞋靴、塑膠製品等。

印尼是東協人口最多的國家,擁有1億多人口的大市場,與14 億人口的中國大陸進行經貿合作,效果更大,且2022年中國大陸與印尼貿易進出口總額為1,359.2 億美元,同比增長22.7%。目前,印尼是中國大陸在東協的第三大交易夥伴,僅次於越南和馬來西亞。而印尼的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也是中國大陸,所以兩大國的關稅減免,勢必帶來兩國之間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