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推補助欲打造電動車生態系

印尼工業部長宣布將提供消費者購買電動機車及汽車補助,但僅限於印尼設有工廠的企業,補助金額將從500~8,000 萬印尼盾( 約320~5,120 美金)。印尼政府自2019 年來開始提供電動汽車等相關減稅方案,2020 年更禁止主要原料鎳礦石出口,致力實現2060 年淨零碳排的目標。

印尼政府目前主要以補貼政策刺激當地人購買混合油電、純電車等,短期希望於2024 年至少有120 萬輛電動機車和3萬5,000 輛電動汽車,然而目前吃的到這塊大餅的外國公司僅有日本本田(Honda)與電池大廠Panasonic,推出電動機車的解決方案實驗計畫,另外豐田和大發也有量產電動車的計畫。韓國的LG、現代汽車也在印尼打造東南亞首座工廠並生產電動車、臺灣鴻海和Gogoro 也有當地生產布局計畫,印尼總理更積極與馬斯克投資印尼,想要打造印尼電動車生態系(EV ecosystem)。

印尼本身天然環境擁有豐富的礦產,其中電池中的主要原料如: 鎳、鈷、鋁和銅等貯量豐盛,加上鎳是電動車電池提高能量密度的關鍵材料,除了原料外,印尼也積極利用當地勞動人口便宜,成為第二吸引外資的關鍵,藉此希望可以成為供應東南亞電動車的大國,而周邊的泰國擁有豐富的汽車組裝經驗,也想搶此商機藉此提升國內組裝車人力的就業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