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創企業協助養殖產業現代化

印尼物產豐饒,環境相當適合進行各種家禽與水產的養殖,然而當地的養殖產業,仍停留在相當傳統的階段,養殖業者除了效率低落以外,必須面對更高的風險,因此當地政府也鼓勵新創企業用科技來解決痛點,同步進行加值。

就家禽的養殖方面,印尼新創企業Pitik為當地的養雞戶在每個養雞場都配備了感應器、飼料料斗、加熱器和風扇,這些都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遠端控制,達到自動化並降低人力,提高效率。同時透過感應器,可以針對環境進行偵測,避免滋生細菌病毒等,降低雞群的死亡率,與此同時,飼料轉化率( 雞的體重與飼料消耗量之間的比率) 則顯著提高。透過這樣的設備,讓當地的養雞戶可以降低人力以外,更可以輕易提升飼養雞群的數量,增加規模並提高所得。

另一方面,就水產養殖,當地新創企業eFishery 則為養魚場提出了更好的解決方案。eFishery 為養魚戶提供自動餵料機,可以根據魚的種類及其生命週期,以預定的時間間隔分配食物顆粒。此外,eFishery 也與印尼各地約二十萬名養魚戶合作,經營線上平臺,讓漁民可以在這裡購買魚種( 受精魚卵)、飼料和益生菌。在同一平臺上,養殖戶還可以直接將魚賣給終端消費者,無需通過中間商,讓養殖戶可以避免中間商的剝削價差。

這些新創企業的技術讓一切變得更簡單、更方便、更高效、更有利可圖。同時也揭露了當地的傳統養殖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其實還潛藏著巨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