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印度提倡綠氫獎勵計畫

綠能近年來加速擴大發展,印度希望利用其再生能源的優勢,推出新的獎勵政策,支持綠氫供應鏈發展,實現印度打造綠氫出口大國的目標。

印度政府在今年初已批准約22 億美元的獎勵計劃,推動以綠氫削減碳排放並成為重要的綠氫出口國,希望於未來5 年內將綠氫成本減少兩成,在2030 年,每年能夠生產500 萬公噸綠氫,減少5,000 萬公噸碳排放,節省超過120 億美元石化燃料進口。目標在2070 年達成淨零碳排放。

「綠色氫能」(Green Hydrogen Energy)被科學家認為是「可再生能源」的核心,從歐盟到中國,各國近年來大力發展「綠色氫能」。由於氫不會產生污染,氫能源被視為綠色能源,燃燒值也比傳統的化石燃料高三倍,是已知的能源中燃燒效率最高的。但由於氣體儲存及運輸技術限制帶來高成本,而且目前有95% 的工業用氫氣都是由石化燃料製成,不能算是綠能。

印度政府看中了綠色氫能的價值,從2020 年開始,通過制定規劃以及引導投資,透過多種手段促進氫能產業以及綠氫經濟發展。印度近年飛速成長的綠能供應,將成為印度打造綠氫供應鏈及出口的一大助力。印度官方智庫NITI Aayog 報告指出,印度氫能需求在2020~2025 年間,可能增加3倍至2,900 萬噸,而在成本競爭力持續提升之下,綠氫可望成為氫能主要的組成,印度有望躋身綠氫大國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