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減排,紐西蘭首推農業排放稅

臺灣在2023 年初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成為亞洲少數將淨零排放入法,並且實施碳定價的政府。全球各國紛紛著手更新及制定氣候治理相關的法律及政策,以強化減碳目標,減緩氣候變遷,南半球的紐西蘭做了最佳示範。

繼「排碳者付費」,「排氣」的動物也將被收稅?紐西蘭為了實現2050 年碳中和目標,政府正考慮對農場動物打嗝及排放的溫室氣體課稅。然而,此計也激怒農民,引起業者反彈。

身為畜牧大國紐西蘭是全球最大的乳製品出口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將近一半來自農業,主要為甲烷。《德國之聲》報導,紐西蘭承諾到2050 年達致碳中和,而政府為達標祭出的戰略包含2030 年甲烷排放要比2017 年低10%,2050 年最高減排47%。在2022 年,紐西蘭政府宣布了世界首創的農業排放稅,預計在2025 年開始課稅,對農場動物因打嗝和小便產生的溫室氣體徵稅。

然而「排氣者付費」,引發反彈聲浪不斷,紐西蘭農民聯合會主席指稱,新計畫會迫使農民必須變賣農場,農場進而被樹木取代。保守反對黨也認為,該計畫會使得農業轉移到其他農業效率較低的國家,排放量反而會因此增加。

代表紐國牛羊畜牧業者的組織Beef + Lamb New Zealand 則批評,政府的計畫並未考量先前已實施的鄉村地區減排措施。這項法案可能會反應在今年大選,在農村選票上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