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調高能源暴利稅

據路透社(Reuters) 報導,印度政府於2023 年1 月2 日頒布命令,將原油暴利稅從每公噸1,700 盧比調漲至2,100 盧比,柴油出口暴利稅從每公升5 盧比上調至7.5盧比,航空渦輪燃料暴利稅從每公升1.5盧比提高到4.5 盧比。2022 年12 月15 日印度政府才宣佈調降原油和航空渦輪燃料的暴利稅,也降低了柴油出口稅,不到一個月政策丕變,明顯地是反應了歐盟的針對俄羅斯石油產品的禁令。

印度作為世界最大石油消費國及進口國,過往從俄國買進大量原油,價格上遠低於西方設定的每桶60 美元上限,簡單加工後再出口至其他國家。2022 年4 月至10 月這半年,印度出口總額就增長了12.5%,這主要得益於印度加工俄羅斯原油後再出口的柴油和原油。歐盟的俄羅斯石油產品禁令即將於2023 年2 月5 日生效,隨著日期逼近,此次調高能源暴利稅被視為印度政府要趕在禁令生效之前再藉機增加政府收入。

全球能源價格飆漲,石油業者成了最大贏家,因此除了印度,亞洲與歐美紛紛打算向油商開徵暴利稅。美國總統拜登便要求能源公司擴產與提高煉油能力,需要以美國國家利益為優先,否則將針對能源公司開徵高額的稅,以補貼受能源飆漲影響的一般大眾。但一般預計此提案將無法獲得由共和黨控制的美國國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