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五年旅遊計畫2027佔GDP25%

泰國總理府發布新聞稿指出,泰國內閣會議通過5年旅遊發展計畫,著眼於振興泰國後疫情時代的觀光產業,此計畫將會成為中央和地方各相關單位發展旅遊觀光業的指導方針。泰國政府表示,計畫目標在於讓泰國觀光業於2027年時佔國內生產毛額(GDP)25%。以此估算,每年要有3,000個觀光景點與旅遊業者必須得到泰國國家認證,觀光收入的年增長率要達到5%,並成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下排名前35 名。

本計畫是泰國政府第三階段5年旅遊發展計畫,重點在後疫情的旅遊發展。計畫主軸為包容和永續,致力讓旅遊業復甦,以形成新的常態。總理府發言人戴蘇麗(Traisuree Taisaranakul) 指出,本計畫包含四大主要策略標,首先是平均分配觀光收益至各領域,優先照顧泰國本地的業者,使其獲利,目標為促進12,500 家旅遊產業的中小企業於2027 年以前完成產品和服務的升級。其次是提高旅遊品質,例如減低犯罪和意外發生機率,強化旅遊安全讓遊客安心,提升基礎設施和數位化。第三是深化旅遊體驗,以創新的數位科技策略,吸引國外高端客群;並且發展醫療觀光,結合當地旅遊資源,目標讓泰國成為全球前五大醫療觀光的國家。最後讓旅遊業永續發展,強調保護自然環境,宣揚泰國傳統文化,並使用適合的工作與科技強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