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缺工嚴重開放外籍勞工

仰賴出口的馬來西亞為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光是製造業就佔了經濟規模的四分之一,同時身為世界第二大的棕櫚油生產國,馬來西亞的產業運行經常需靠大量勞力來支撐,而勞力的來源多數倚靠自於孟加拉、印尼和尼泊爾的外籍勞工們。

自2019 年疫情爆發以來,當局實施移動管制命令(MCO),將本來得兩百萬名移工人數下修至90 萬人。然而勞力卻未隨這疫情舒緩後的經濟復甦即時回補,勞力缺口問題逐漸顯現,成為如今當地政府及企業共同面臨的產業危機。

主要原因在於,雖然外勞進口令已於2022 年2 月鬆綁,政府核准程序仍過於緩慢,加上印尼、孟加拉的勞權爭議尚在解決之中,無法即時回補的勞動力使得林間的棕櫚果無人採收,而缺工問題也影響半導體、建築業甚至是醫療製造業等。

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 會長蘇添來(Soh Thian Lai) 表示「雖然前景更樂觀、銷售增加,但一些企業履行訂單的能力大受打擊。」如今,這些需要密集勞力的產業業者正面臨著,客戶可能會被其他國家搶走的窘境。

因而馬來西亞政府於2023年1月進一步表示,將放棄外籍移工產業配額限制,以加速外籍勞工進用,以解決馬國關鍵產業勞工短缺問題。馬來西亞內政部部長賽夫丁納蘇迪安(Saifuddin Nasution Ismail)說明,雇主從15個國家進用外籍移工不要遵守配額限制,這個豁免政策期限為一年,但僅限於新勞工聘用,希望加速解決馬國嚴重缺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