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與印尼合作,抗棕櫚油限制

棕櫚油是世界上應用最為廣泛的植物油之一,由於油棕果實提煉出的棕櫚油價格低廉且可被用於製作食品及美妝品上,而廣受歡迎。全球約80%的產量來自於印尼及馬來西亞兩國,其產業鏈龐大,影響兩國數以百萬計的就業人口。

然而自2019年2月,歐盟執委會即通過法案,逐漸減少以棕櫚油作為原料的生質燃料,且將於2030年逐漸淘汰使用,並進一步在去年12月通新法,限制棕櫚油及其相關產品的販售及進口。如此遏止棕櫚油產業的原因有二,除了棕櫚樹的種植導致雨林生態被破壞外,其新闢農地也會造成大量碳排放。儘管印尼、馬來西亞兩國針對所有種植制定永續性標準,棕櫚產業仍受環保團體不斷抨擊,導致歐盟進口量逐漸下滑。

針對歐盟新法的通過對兩國棕櫚產業造成的衝擊,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 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 在雙邊貿易對談中表明,兩方將攜手合作,共同抵抗棕櫚油遭「歧視」的問題。並透過「在棕櫚油生產國家協會(Council of PalmOil Producing Countries)強化合作關係,以因應歐盟對於棕櫚油進口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