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菲律賓洋蔥飆漲危機

對臺灣來說,洋蔥是易取得也是各式料理常配的佐料,營養價值高且研究證實具有抗癌及抗氧化之功效,但您可曾想像有一天洋蔥的價格竟會比豬肉來得貴,看似不可思議,現實卻在菲律賓上演,甚至出現了機組員走私洋蔥至國內的怪異現象,雖然臺灣也曾有過宜蘭三星蔥、香蕉等農作物因颱風影響而價格飆漲,但相較於菲律賓也只是短期現象,會有這樣的現象,還必須從菲國的飲食習慣說起。

菲律賓是一個對洋蔥高度依賴的國家,幾乎所有菜餚都會用到洋蔥調味。具資料統計,現在1公斤的洋蔥可以賣接近11美元,而全球平均價格也不過是1美元多一點;相對的,在菲律賓被搗碎的豬肉只賣5美元多一點,一隻雞在也只賣4美元左右;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巴基斯坦,弔詭的是,巴基斯坦本身就是產洋蔥大國之一,種植面積全球第六大,產量全球第八大,出口量也是第七大,洋蔥的市場價格,也從去年的每公斤0.15美元漲到0.9美元,飆漲了六倍之多。

巴基斯坦因為去年漫長寒冬後,出現高溫熱浪,又飽受洪患之苦,嚴重影響產量,導致國內供給不夠,甚至已經宣布禁止洋蔥的出口;菲律賓因異常氣候導致農作物歉收、缺乏冷藏設備等問題,使得洋蔥躍升為菲律賓版貴金屬。綜合上述,除了通貨膨脹整體持續上升的物價外,兩國皆深受氣候變遷苦果之影響,實在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