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頒布出口禁令 主角是「鋁礬土」

印尼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一直是世界原物料的出口大國,但其出口政策多次引起市場的反彈。總統佐科威於近期宣布,2023年6月開始,將禁止出口主要生產鋁原料的鋁礬土礦(bauxite) 至他國,藉此以天然礦產為誘因,招攬外資到當地投資加工產業。

除了最新公布的鋁土礦出口禁令,回顧過往,印尼於2020 曾頒布鎳原料的出口禁令,2022 年中短暫限制煤炭及棕櫚油的出口,皆引起市場不小的反彈。雖說2020 年之原料禁令成功將鎳原料相關的出口價值由11億美元(2014) 提高到209億美元(2022),但也使得歐盟(EU) 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投訴,WTO 也在2022 年底做出對歐盟有利的判決。然而,總統佐科威表示,即便被起訴,印尼也將堅定地推行限制出口政策,並甚至有擴大限制出口原物料品項的打算。

鋁礬土是煉鋁業的主要礦石原料,加工後可用於國防、航空、汽車、電器、化工、日常生活用品等。此外,礬土熟料加工後進行精鑄,可應用於軍事工業、航太、通訊、機械、醫療裝置等產業。佐科威表示,希望鋁礬土出口禁令上路後,能像2020 年鎳原礦出口禁令一樣,帶來良好經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