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農業科技,讓蔬菜也有數位力

據OpenGov Asia報導指出,泰國總理Prayuth Chan-ocha日前視察位於清萊府的農業科技中心Pha Mi Training Centre,運用政府中央雲端系統(GDCC)5G平臺技術進行的「數位農業」測試項目成果。

Pha Mi Training Centre是一個研究和開發高價值經濟作物的機構,如香草和蘭花,它們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前五種經濟作物產品之一。該計畫將運用在智慧農場、智慧溫室、蔬菜及香草栽種等場域。泰國政府希望透過數位農業活化農業省份的產值,不只提高農民進一步瞭解數位農業運用技術,更能創造長期穩定收入,促進農業發展。

DES 部長Chaiwut 表示,DES在泰國測試推廣5G 技術在數位農業的應用,與政府成立國家5G指導委員會的用意一致,皆希望透過5G科技和IoT部署進行自動耕作;數位農業發展可藉由創新與科技,提升作物栽種效率。

目前泰國山區和邊境區域,正在進行5G管理蒸發式冷卻系統(EVAP) 溫室作物栽種的測試。利用5G 技術研發與管理的灑水系統,能透過IoT控制器和感測器,與栽種區域及EVAP溫室連線。

智慧農場軟體不僅可協助5 訊號的傳送,還能記錄和儲存IoT 產生的數據。GDCC 的開發可支援IoT 智慧農場技術的整合,以及泰國農業部門的大數據資料儲存,未來服務對象預計擴大至一般泰國農民和其他實驗廠。

除了泰國之外,各國政府近年皆推出類似的數位或智慧農業計畫。澳洲國家科學研究機構CSIRO近期公布,政府將與產學各界合作,研發澳洲國家土壤資訊系統(ANSIS),改善國土資源的長遠管理,將提供澳洲在農業、礦業開發上有更多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