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透過法規,加強電子產品回收

由於科技進步,電子產品面臨更快速的升級,迫使消費者淘汰並丟棄舊的電子產品,電子廢棄物在印度是目前增長最快的垃圾種類之一,而該等廢棄物若未經過妥善處理,將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電子廢棄物通常包括金屬、印刷電路板、陰極射線管(CRT)、塑料外殼及電纜等,其中發現對環境有害的有毒物質,包括電鍍金屬外殼中的鎘、印刷電路板中的鉛、陰極射線管中的鎘及汞、塑料外殼及電纜中的聚氯乙烯及溴化阻燃劑等,這些電子廢棄物若未經過正規管道回收利用,隨意丟棄會使河川等水源收到污染,非法焚燒則會造成空氣汙染,有毒物質將會汙染自然環境並影響人民的健康。

位在印度新德里郊區的Seelampur 是該國最大的電子廢棄物拆解中心,估計約有50,000 名工人及兒童靠此維生,工人們大多用徒手、錘子和鉗子拆解廢棄物,希望能提取出金、銀、錫和銅等貴金屬及各種零組件,回收商則使用露天焚燒和酸浸等方式處理,不當的回收方式也造成當地人有許多皮膚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之病例。

印度環境、森林與氣候變化部(MoEFCC)於2022 年11 月2 日發布官方公報「電子廢棄物管理條例2022 年版」,該條例主要是限制生產商在電器中使用有害物質( 如鉛、汞和鎘),且2023 年生產商有責任回收由其生產的電子廢棄物60%,2024 年和2025 年分別增加到70% 和80%,並透過中央汙染控制委員會(CPCB)對市場電子設備進行隨機抽樣監督,以確保電子廢棄物處理有遵守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