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5大人物區」 搶攻新南向市場全新智慧商機

攜手「5大人物區」 搶攻新南向市場全新智慧商機

隨著智慧科技的興起與成熟,台灣廠商近年來紛紛轉向並積極布局高發展潛力的智慧科技應用領域,並不再只是單純提供的產品與服務,而是轉型成智慧解決方案與新的商業模式的供應商。台灣電子電子設備協會今(20)日下午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辦「跨域整合發表會」,會中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康耕輔組長將針對「智慧科技趨勢與市場應用」議題進行分享,在疫情之後,如何運用數位科技「5大人物區」(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的技術,開創全新的智慧商機。

康耕輔表示,疫情雖重創全球經濟,但東南亞在2021年卻因為疫情,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帶動新南向市場物聯網IoT產業與應用市場的快速成長,並應用數位科技「5大人物區」,創造當地經濟U型反轉快速成長。2022年經濟成長率平均6-7%,超過全球3%。而5大人物區數位科技的應用,也開創當地如智慧製造、智慧服務、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全新商機。

以印度為例,在2022年底前已將印度境內15萬個醫護中心構成網絡,加快了醫療數位化的建置;而在疫情的影響下,印尼掀起「無人化服務」與「無接觸餐廳」的浪潮,也帶動智慧服務中的餐飲自動化(Food Tech)的需求;越南在智慧家庭(Smart Home)應用,則以智慧宅的跨家電裝置整合是成功關鍵,當地高檔建案均導入智慧家庭系統,來提升銷售價值,並應用物聯網技術解決物業代租代管問題,更達到節能減碳ESG與智慧管理目標。

另外新加坡Sp group為有效執行能源管理(Smart Energy)計畫,運用AI技術根據地區天氣來進行大樓建築管理、邁向節能減少碳排;印尼的農業生產,為減少產能常受氣候衝擊,當地農技新創(AgriTech Startup)近年快速興起,整合IoT技術與大數據,提供當地不同型態農場和養殖場農機設備與創新解決方案,並利用無人機等自動化設備,取代傳統人力、減少時間成本、用水量節省90%,達到永續農業目標,而當地的家禽養殖場也透過當地業者Pitik的一站式農場管理解決方案,其客戶的家禽死亡率和飼料轉化率較印尼全國平均水準相比能分別達到50%的降低和12%的提升。

數位經濟下新買家的採購需求與決策流程,較以往傳統貿易已經大幅轉變。康耕輔更指出,我國IoT業者擁有研發團隊與軟硬整合技術,可為這一群新形態買家提供更彈性的產品組合、開放性系統平台串接、與即時的線上技術支援服務。透過多元應用場景與案場實作,業者也得以拓展更多不同類型買家,發展多元智慧解決方案,並帶動產業內不同設備裝置,組成產業聯盟,共同成功出口新南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