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興觀點/5G+AI 打造超級物聯網

商業興觀點/5G+AI 打造超級物聯網

行動通信最初是為了讓使用者在移動狀態下仍能使用語音通信服務,經過技術演進與市場普及後,逐步擴展到能夠隨時隨地高速上網。5G時代則讓更多聯網設備皆有接取行動網路的機會,隨著雲端技術、人工智慧與軟體定義網路等資訊技術發展成熟,通信技術導入資訊技術將為產業與生活帶來巨大的改變。

5G所帶來的高傳輸速率、低網路延遲、移動狀態下持續連線能力,以及區域內大量設備連線等能力,可滿足不同產業的各種需求,也讓工業4.0進入一個新時代。

除了克服資料傳送能量的限制,並能讓AI在與IOT結合時發揮更好的運算能力,產生更精確及更細緻的結果,使AI運用更極致。

未來智慧製造不但會有更穩定的產出,還可以有自我檢測、修復及回報,並創造出運用在不同的場域中的創新服務。

農業透過AI與物聯網技術,預先了解氣候轉變、作物產量、土壤健康等數據應用。

台灣新創團隊甫田科技運用IOT智能農業技術,研發出垂直站立式氣耕種植農法,將已調配過的營養液取代水與土壤,培養出符合歐盟硝酸鹽標準的蔬菜。

甫田科技在2018年10月榮獲紐約加速器LairEastLabs的首獎肯定,看好美國龐大的生菜沙拉市場,甫田科技希望藉由和當地創投接觸的機會,將氣耕農業的技術帶到美國。

台灣政府部門及業界一直投入科技防災、救災的部署,且善用無人機、物聯網、AI影像辨識、大數據分析等科技工具,協助搜集各種災害狀況資料數據,做為未來災害防範與監控的重要依據。

以地震及地質災害研究為例,為了掌握地震帶來的災害全貌,採取現地調查與無人機調查雙線並進的方式,將調查範圍擴大至數十公里,產製帶有座標資訊的正射影像與三維模型,並直接使用電腦量測取得地層位移量與保存災害資訊,提供災損範圍與未來潛在災害地區的預測。

台灣在全球紡織市場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規劃,將智慧平台直接安裝在原有傳統驗布機上,以縮短機器的研發時間,同時不妨礙原本產線配置的規劃。

此外,市面上布料種類繁多,智慧硬體需要擁有相容性高、彈性支援多元演算法的系統,確保未來能夠將智慧驗布推廣至全世界不同的產線;而智慧平台將使用機器視覺來檢驗布料的瑕疵,因應標準品的布料寬度,不僅需要同時連接五支攝像頭進行影像搜集,也需要強大的效能推動驗布的反應速度,減少人力與時間耗費。

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是工業4.0三大重要的基石。隨著5G網路基礎建設環境愈趨完備,使得物聯網更是如虎添翼,更快速的資訊傳輸,更多的數據能被更即時處理,資料的協作性更好,在計算上可以做出更複雜的應用,能使預測、建議模型等結果更快速正確。

因此,AI技術導入物聯網應用環境更加完備成熟,能使AI有很好的效果,這也是5G部建如此受到關注之原因,也將是各應用領域業者積極布局的兵家必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