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菲律賓食品升級 臺灣科技導入客製化解決方案

印尼菲律賓食品升級 臺灣科技導入客製化解決方案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食品科技正成為食品加工產業和餐飲服務業中的重要領域。食品科技利用新興的科技,如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自動化等,為食品產業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提高生產效率、品質和服務水準。
印尼和菲律賓都是亞洲食品大國,而在這兩個國家中,恰好有著相似的發展進程,無論是餐飲服務業或是食品加工產業,有著相似的趨勢,同樣適合食品科技的導入來協助產業進行轉型。

印尼與菲律賓的食品加工及餐飲服務正準備轉型
為什麼印尼跟菲律賓兩個國家不約而同地在食品科技的領域有其商機呢?這個可以從政策面與市場面兩個角度去細看。
從政策面來看,印尼與菲律賓針對食品加工產業的轉型著墨較多,主因在於食品加工產業恰好都是這兩個國家經濟層面的重要命脈。然而兩國的食品加工產業都正面臨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的需求,許多食品加工企業在部分環節仍然依賴傳統的生產方法和手工操作,因此大大限制了生產能力、效率和產品品質的一致性。

隨著工業4.0 的風潮興起,帶動工業朝向自動化與智慧化發展,而食品加工業自然也可以應用工業4.0 的概念進行轉型,兩國的政府也不約而同地搭上這個趨勢,希望透過導入更加自動化與智慧化的設備或是產線規劃,來為當地食品工業的製造流程進行優化,如此一來食品加工廠能夠大幅提高產量,同時減少人力成本和生產失誤,並保持良好的品質。另一方面,從食品科技的另一個角度「食品安全」,這樣子的轉型可以使產品更加安全,讓消費者能夠購買到更安心的產品,進而提高國民的福祉。

從市場面來看,受到疫情的重挫,印尼與菲律賓的餐飲服務業不得不面臨轉型的課題。疫情所造成最直觀的影響,就是外送平台的興起,這也意味著消費者用餐的模式在疫情期間已經悄然轉變。根據Statista 數據指出,2022 年度印尼外送平台的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 79.2 億美元,且2022-2027 之年複合成長率(CAGR) 達24.21%;而菲律
賓的外送市場增長是東南亞最快的,預計到2025 年將達到 80 億美元。面對這樣的轉變,新型態的「雲端廚房」經營模式就趁勢興起。

所謂雲端廚房指的是店家只提供外帶與外送的服務,而不提供內用,變成一種單純提供餐點的經營方式,也因此雲端廚房本身也可以被當作一種新型解決方案,可以透過外送平台為餐飲業者提供成長和擴張的機會。但與此同時,餐廳本身面對消費者消費行為的轉換,自身在經營時勢必也要做出調整,這就需要食品科技的導入,來協助解決問題。

臺灣食品科技解決方案如何解決痛點
1. 廚房自動化解決方案
隨著雲端廚房概念的興起,單純經營外帶與外送的餐飲服務提供者也已越來越多,而他們所面臨到的問題主要來自於如何去處理大量的外送訂單。因此臺灣的諸多業者可以組成廚房自動化解決方案,提供優良的基礎設備,例如優質的廚房爐具,包括各式各樣的不鏽鋼爐,可以透過彈性客製的方式,依據餐廳料理程序的需求不同,組合出適當的組合提供給客戶;另一方面,自動化設備的導入是幫助降低廚房人力重要的一環,臺灣有許多業者提供自動化的烘烤設備與蒸箱,都
能有效地降低人力或更方便料理人員處理其他工序。除此之外,因應內外場如雪片般飛來的訂單,臺灣有業者可以提供優秀的出餐管理系統,可以有效提升出餐的效率,也可以避免餐點被餐過久造成滿意度的降低或餐點品質的下降。

2. 餐飲科技解決方案
受到疫情影響,餐飲服務業的經營者面對的問題有二,一是消費者用餐習慣的改變,二是員工出勤的不穩定性。如前所述,消費者使用線上外送平台的頻率越來越高,因此一般餐廳也要開始進行轉型,轉型成能夠符合新型態經營模式「內用+外送」的方式,而針對這個部分,臺灣有系統整合商可以提供良好的解決方案,除了使用硬體平板或是Kiosk 等科技硬體設備進行點餐,更搭配專屬的智慧化POS點餐系統,讓外場訂單可以與線上外送平台訂單加以整合,以確保備餐流程順暢。而面對員工出勤的不穩定性,除了可以使用前面提到的智慧自助點餐系統外,也可以提供送餐機器人作為外場服務的解決方案,可以將服務所需的人力降到最低,同時也降低人為犯錯的可能性,服務員也可以更專心去回應客人的特殊需求,提高服務品質。

3. 自動化食品加工解決方案
而針對食品加工產業,企業也明白轉型的必要性,藉由引進現代化的自動化設備,幫助食品加工廠提高產能、降低成本和提升品質。而臺灣恰好就是食品加工機械設備的大國,針對食品加工過程當中的不同環節,皆有對應的設備能夠配合。除此之外,臺灣廠商最大的優點是「客製化」的彈性,臺灣的業者都具備相當強的創新研發能力,可以針對不同的食品加工需求進行客製,無論是材料或是技術上,都可以配合不同的需求來靈活應變,提供給客戶最佳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印尼跟菲律賓穩定的經濟成長也使中產階級興起,購買力上升,食安意識上漲。料理包、冷凍食品等產品需求提高,但相關包裝技術與設備仍待提升。舉例來說,在包裝上,是否有先經過殺菌消毒的程序、包裝機械的精密度、包材的選擇都有可能影響最終產品的品質與保存期限。也因此臺灣開發出各種不同類型的包裝機械,當中也有應用真空技術或是封袋技術的機械,也應用了許多不同的包材,可以搭配不同類型的成品進行包裝。

結語
印尼和菲律賓作為東南亞地區的重要經濟體,食品科技在這兩個國家的市場具有巨大潛力。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食品加工產業和餐飲服務業將能夠透過食品科技的應用獲得更大的效益和競爭優勢。
然而,對於臺灣業者而言,將食品科技的解決方案導入當地依然也會面臨一些挑戰,對設備業者來說,可能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其他國家的設備的競爭,該如何找到適當的代理夥伴在面對競爭至關重要,除此之外就是能否根據客戶的需求彈性且即時的做出調整。而對系統業者來說,最大的挑戰將會是當地配合的系統整合商的整合能力,另一個當地買家比較關注的點則是使用者介面的設計( 色彩、語言等) 是否符合當地消費者的習慣。而無論是設備或是系統,當地都相當注重售後服務,一但遇到問題需要盡快地協助排除,並最好能夠協助提供維護維修相關知識與教學。也因此,若要切入印尼與菲律賓當地的食品科技商機,這些都會是臺灣廠商需要優先注意的幾個點。
而在未來,隨著食品科技的不斷進步,將科技應用在各種不同場景之上,臺灣可以輸出的解決方案也會越來越多元,進而可以協助印尼和菲律賓的食品加工產業和餐飲服務業進行轉型,將能夠提供更高效率、更優質的生產或服務,也讓當地的消費者能夠有更高品質的食物可以享用,擁有更好的用餐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