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醫療科技在印度與越南 市場的機會與挑戰

臺灣醫療科技在印度與越南 市場的機會與挑戰

臺灣醫療產業往新南向市場的發展已經佈局多時。衛福部以「一國一中心」為主的策略,透過醫學中心「以醫帶商」的方式,拓展醫療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的商機。近四年來,臺灣對新南向市場的醫衛產品出口成長率都高於整體出口成長率,帶動了相關產業的周邊產值上看百億元。臺灣擁有重視醫療的傳統,以及充沛的醫療人力資源和技術;臺灣企業更擅長於將成熟的硬體技術與軟體結合,應用於醫療設備和儀器的開發,這些都成為臺灣在醫療產業的優勢。

本文將介紹印度與越南的醫療市場概況,以及臺灣業者的機會與挑戰。

印度與越南醫療市場概況
印度和越南均幅員廣大、人口眾多,兩國也都面臨著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印度的總人口在今年4 月中旬已超過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其醫療資源分配存在著城鄉差距,且私立醫療體系佔據了大部分醫療資源,2019 年印度民眾自費醫療支出比例高達整體醫療支出的54.78%,相對於世界銀行低收入國家平均的43.65% 更高。越南的總人口將近一億,同樣面臨著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越南民眾主要在公立醫療體系獲取醫療服務,但多數公立醫院已超過二十年,無論在軟硬體設備與服務上都需要汰換與升級;越南醫院的病床占用率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80%,且民眾在衛生保健上的支出占越南人均國民所得達6%,超過大部分亞洲國家,醫療服務成為了越南政府預算上的重擔。

兩國政府均針對上述情況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印度政府計畫在2025 年前,將政府醫療支出占GDP 比例從2017 年的1.15%增加2.5%,2018 年3 月通過的「國家健康保護計畫」為實現全民健康保險的第一步,2021 年9 月更啟動了「國家健康任務」,旨在建立印度國家數位健康生態系統,整合醫療機構及醫病資訊,印度政府也推出「遠距醫療執業準則」,加強遠距醫療的發展,放寬相關規範。越南政府的目標是到2025 年有95%的人口參加醫療保險,並在2029 年達到269 億美元,其推動醫療社會化政策,並積極發展民營醫療服務產業,更修訂了「健康保險法」和「醫療檢查法」,更加注重數位保健,推動個人電子病歷系統和遠端醫療等,並批准24 家醫院的遠端醫療計劃,開發醫療應用程式及服務,方便患者查找醫療資訊、預約及向醫生諮詢。

除了政府的努力,印度與越南的民間針對醫療科技也充滿豐沛能量,而國際投資熱錢更是源源不斷湧入。根據印度商工部引用顧問公司Ernst & Young 的報告,預計印度的遠距醫療市場在2025 年前將達到55 億美元的規模;印度近年遠距醫療諮詢使用人次增長了500%,遠距醫療服務據點增加了3,000 個,更由於印度醫療器材的大部分都依賴進口,因此吸引了許多外資進入印度市場。越南則是預計在2023 年吸引約 360~380 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到位金額預計為224 億美元,年增13.5% 創下近 5 年新高;在越南的新創產業中,醫療保健投資更是呈現爆炸式增長,2021 年的增長率達到1,016%,躍升為越南政府扶持的重點項目之一。

機會:遠距醫療、醫療設備、照護輔具業者搶攻印度與越南醫療市場
有鑒於上述印度與越南的醫療概況,臺灣醫療產業業者可從遠距醫療、醫療設備、照護輔具三方面切入。
1. 遠距醫療:
近年來,隨著5G 基礎設施的逐漸完善和物聯網技術的成熟,遠距醫療得以實現高速傳輸和可行性。穿戴式和行動健康設備的發展加強了遠距醫療照護的能力。臺灣業者以科技導入不同的醫療需求,提供了許多創新的遠端醫療模式,包括利用感應裝置和穿戴式設備來偵測患者的生理數值如心跳、脈搏、血氧,以及計算每日運動量;以提供具隱密性和注重隱私的移動式載體空間,讓患者可以在遠端接受醫師診療;以裝置掌握居家患者的離床狀況和臥床生理資訊等。臺灣業者將醫療技術與數位系統整合,不僅使遠端醫療更方便和精準,也可以促進醫療普及化,縮小城鄉差距,解決公私立醫院之間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對於醫護人員來說,不僅能節省遠距奔波和交通阻礙,提高工作效率,減輕工作量,還能提供患者最即時的醫療和照護。


2. 醫療設備:
醫護人員在施行醫療、救治和協助復健的過程中,需要穩定的環境和優良的輔助工具與系統,這些醫療設備可以透過導入新科技來增強功能,更好地滿足醫護人員和患者的需求。臺灣醫療科技業者擅長整合軟硬體,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包括利用AI 輔助檢查和診斷,或進行篩檢以優先處理,提供AI 報告和原始影像供醫師參考,以減少疏漏;將手術房內視鏡和達文西手術等多個影像整合在同一個螢幕,使醫護人員更專注並且更集中獲得影像資訊;透過穩定的電源供應以確保手術和其他精密醫療過程不受斷電影響,提高醫師的效率並確保患者的安全;以智慧藥櫃的自動分藥功能減少錯誤發生;還有醫療檢測技術,將癌細胞分離出來進行體外培養、檢測脂質、以內建醫療安全規範的儀器確認測量生理參數的儀器的準確性。臺灣業者致力於提供這些醫療設備的解決方案,旨在創造更有效率、更精準、更安穩的醫療環境,透過科技的應用,
提升醫療人員的效率,並確保患者得到最優質的治療與護理。

3. 照護輔具:
醫療診斷結束後,患者的照護與復健是康復的關鍵。透過醫療科技,照護輔具與復健器材能更好地融入患者所在的環境,並配合患者的需求和習慣,以提升照護與復健的效果,減輕患者的病痛並加速康復。臺灣業者提供多種檢測與照護設備,包括讓患者可以在家中自行檢測與管理血糖和血脂;提供復健和運動方案供居家使用,以加速患者的康復;對於需要休養的患者來說,有時因為患處的疼痛而難以入眠,透過睡眠呼吸治療和疼痛緩解產品,患者能夠獲得更好的睡眠品質。臺灣業者提供各種照護輔具、器材以及治療與緩解產品,旨在讓患者從各個方面獲得更好的照護,加速康復。更進一步希望以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讓患者擁有更健康的生活,遠離疾病。

挑戰:找尋當地合作夥伴,了解法規做出適宜定價
印度專家認為臺灣ISO 13485 認證在印度市場上有很大的優勢。此外,臺灣廠商具有的靈活的銷售與行銷模式,可針對印度量身打造市場策略,包括尋求具有醫療保健行業經驗的當地公司,可利用與印度合作夥伴或客戶的現有關係,收集市場反饋並探索潛在的合作機會;以及舉辦產品演示、參加產業活動和會議,與潛在合作夥伴建立聯繫,獲取產業洞見,並提高品牌知名度。在印度的挑戰則是其監管程序耗時較長,業者需提前了解印度的法規和監管程序。此外,醫療科技產品會受到來自中國、歐洲等類似產品與解決方案的挑戰,中國產品在價格上更具有競爭優勢,因此,臺灣業者需要在品質、服務、創新和定價方面進行優化,以吸引印度客戶;同時要與重點醫院建立聯繫,了解使用者需求,並與當地經銷商合作,利用其在印度市場的經驗和資源,擴大臺灣業者在印度市場的影響力。

越南專家認為臺灣業者的機會在於其產品在數據蒐集上能滿足當地許多潛在需求,軟硬體整合的能力如與手機配對等可使許多應用進一步升級,並提供詳細及即時的分析;越南專家也提醒越南醫療資源缺乏,能替代醫院人力或是減緩醫師壓力的產品具有很大的競爭力。臺灣業者在越南市場的挑戰則是本地法規與政策會造成進入市場的阻礙;產品若沒有創新技術只比CP 值,可能無法勝出,故產品優勢要夠大,然而,越南的醫院基礎設施與醫療設備可能使部分產品不足以串接,且越南的消費者或客群針對醫療科技知識普遍不足,需要進行更深入的行銷及教育。

印度與越南市場享有人口紅利與快速發展的優勢,但也面臨了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臺灣業者從遠距醫療、醫療設備與照護輔具三個面向切入兩國市場,可透過靈活的行銷以及與當地業者結盟策略,以更接地氣的方式推展銷售,體現產品優勢與特色,以增加成功進入市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