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拉攏國際車廠進駐發展電動車

印尼海事暨投資事務協調部2023 年4 月宣布,為了鼓勵消費者使用電動車,印尼已將電動車銷售的增值稅從 11% 降低至 1%;印尼能源部的目標是到 2030 年至少有200萬輛電動汽車和 1,300 萬輛電動機車。同時積極吸引國外對印尼國內生產的投資,海事暨投資事務協調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激勵措施於4 月生效,並將持續到今年年底;增值稅調降也適用於部分電動巴士。

印尼正在積極吸引外資對印尼國內電動汽車電池和電動汽車生產的投資,充分利用印尼豐富的鎳儲量、銅與鈷等礦產,發展電動車與電池生產。印尼於3 月表示將持續至2024 年政府挹注 7 萬億盧比(4.667 億美元)資金來補貼電動機車的銷售。過去 3 年裡,印尼政府與國際公司簽署了價值超過 150 億美元的鎳礦開採、精煉和電池製造交易。合作夥伴名單包括汽車和電池製造商如:現代、福特、大眾、五菱、寧德時代、LG 和富士康。鑑於印尼於2020 年全面禁止鎳礦出口,印尼政府積極發展外資投資的合作關係,有利於本地經濟發展。

隨者越來越多國家鎖定電動車產業發展,以降低碳排放與因應氣候變遷問題,未來幾年全球對電動車的需求不斷增長,對精煉鎳需求也將急遽上升,印尼希望利用國內大量的鎳礦,以吸引外資直接投資並促進該國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