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興建智慧生技醫藥園區

越南衛生部於2023 年4 月宣布,將於北越太平省興建越南首座生技醫藥產業園區,計畫案占地300 公頃,預計投資金額達1.5億至2 億美元,將包括1 個工業區及1 個生技醫藥產業之輔助工業及服務。

藉由智慧醫療園區的興建,不但促進越南醫療產業的轉型和升級,且隨著越南的人口結構和醫療需求的變化,傳統的醫療模式和醫療設備已經無法滿足當前和未來的需求。智慧醫療園區的興建可以引進更多先進的醫療技術和設備,推動醫療產業的轉型和升級,提高越南醫療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加上越南人口的增長和高齡化問題,預計到2032 年,老年人口預計將佔總人口的20%。對長期護理、慢性疾病和退休醫療等方面的需求將逐漸增加。未來可預期的是,當地民眾將有大量醫療服務及支出之需求,潛在商機是相當可觀的。

目前於胡志明市「西貢智慧醫療科技園區」,將醫材相關領域帶進越南市場,不僅連結當地醫療機構、醫材與生技相關廠商,打造一條龍式的產業鏈,也將成為吸納人才的重要平台。而預計北越動工首座生技醫藥產業園區,也與新工業園區連接,吸引藥品及疫苗產業之生產及技術移轉投資。預計未來在越南中越及南越地區將興建更多生技醫藥工業園區,將國際資本和專業人才引進越南醫療市場,推動越南醫療產業的國際化和全球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