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外資太熱?! 新加坡政府「降溫」

新加坡政府為了保障公民的住房需求,並且防止投機行為導致房價飆升。過去兩年,為了打擊過熱房市,新加坡政府分別在2021年12 月上調印花稅稅率、2022 年9 月緊縮房貸限制,讓房市降溫的措施。雖然這些措施確實產生「緩和效應」,但在強勁需求推動下,房價再度出現加速上漲跡象。

面對大量外資湧入衝擊本地人消費能力的情況加劇,新加坡政府於4 月開始實施新的打房政策,將外國人的買房印花稅,從原先的30%,調高至60%,亦即1,000 萬元的房子,得繳出600 萬稅金。新加坡公民( 或永久居民) 如要購買第二戶或第三戶房產,買方需付出20% 或30% 的印花稅。這次的房屋印花稅稅率調漲,是最嚴格的打房政策之一。

此政策可以看出,新加坡政府針對外國人買房調漲50% 的印花稅,希望用高印花稅來抑制外國人買房,而這其中有25% 是來自中國大陸。根據新加坡政府數據來看,2023年一到三月,外國買家佔新加坡房屋購買量的7%,高於去年的4.7%。另外,隨著中國大陸邊境開放,預計會使購買量飆升,因此新加坡祭出高稅額希望抑止外國投資者,排擠到本地購屋者與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