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PCB 產業聚落 泰國成首選

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是所有電子產品本中最為基礎的部件,又稱為「電子工業之母」。而台灣更位處產業鏈的核心。

最初的產業轉移是順著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與成本考量,臺商移至昆山成為桃園之後的第二個臺資PCB 生產聚落,後續也
開始逐漸往湖北、四川等內陸拓展。但近年PCB 產業正面臨了巨大的挑戰,內外兩種因素的夾擊,使得國際品牌客戶開始重新思考產業鏈過度集中的問題,其高度的脆弱性與隨之提升的斷鏈風險。在外部因素方面,近年因為疫情的全球影響、烏俄戰爭的持續、中美貿易戰的升溫,以及美中競爭導致地緣政治的緊張;在內部因素上,除了中國大陸的工資成本提升與勞動力短缺外,也因為PCB 產業屬於高污染的產業別,且對於水、電的需求量很大,促使著其不再受歡迎。一項項都逐步推動著產業鏈的重組進展。

泰國原先就具備PCB 產業的發展基礎,如:物料、人工素質、地理位置、水電資源等,再加上相對於中國大陸較低的製造成本、穩定的水源供應,以及政府支持的PCB 投資激勵措施與土地規畫使用。成功地在這一波產業鏈轉移的過程下,吸引到國際客戶想去中國化與建立多元供應鏈的需求,成為臺商投資布局的首選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