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度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 - Wow! Taiwan Project 智慧解決方案巡迴展

臺灣食品與餐飲產業發達,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業者應用新科技於相關設備、系統與解決方案當中,並導入食品加工產業以及餐飲服務業使用,是所謂「食品科技」的範疇,而這些新興的食品科技解決方案,亦可應用於新南向市場國家的相關產業發展。有鑑於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舉辦「Wow! Taiwan Project 智慧解決方案巡迴展-印尼「食品科技」」,昨(24)日於印尼雅加達盛大登場,現場由三位當地專家進行產業痛點出題,臺灣10家業者提供解決方案,展示系統、設備與產品,透過「解題」方式帶動採購商機,吸引印尼業者近百人出席,印尼5家媒體現場採訪。

印尼食品飲料協會(GAPMMI)國際合作處處長 Ms. Lena Prawira...

印尼食品飲料協會(GAPMMI)國際合作處處長 Ms. Lena Prawira(左起)、Queen Food執行長Adrian Arinta、印尼餐飲協會(APJI)秘書長DR. Siti Radarwati、印尼食品飲料協會(GAPMMI)會長Ahdi S. Lukman、駐印尼台北經濟代表處經濟組路豐璟組長、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所長曾志成、PT. Ambico 代表 Charlie Shirataki、PT. Hayumi的代表Halim Wibowo。

活動由駐印尼台北經濟代表處經濟組路豐璟組長致詞開啟序幕,路組長表示臺灣在自動化食品機械及餐飲服務科技的領域相當發達,希望夠過本次活動,讓印尼業者看到臺灣的技術與解決方案,促成雙邊產業的合作。活動現場邀請印尼食品飲料協會(GAPMMI)會長Ahdi S. Lukman、印尼餐飲協會(APJI)秘書長DR. Siti Radarwati、當地大型食品廠Queen Food執行長Adrian Arinta等貴賓擔任出題專家;並邀請當地指標性買主Solaria, Pondan, Delcoco, Sreeya Sewu Indonesia Tbk, Imperial Group, Food Station, Foodex等參與本次活動。

印尼當地專家第一道出題:「印尼面臨製造業升級,食品加工產業如何轉型?是否有自動化設備或整廠規畫的解決方案?」我國的「百城機械」、「椿揚食品機械」分別提出糕餅、點心自動化產線,透過自動化加工處理協助印尼業者提高生產效率並維持穩定品質。「永純應用材料」則提出了食品級濾心解決方案,為食品安全把關,提升產品品質,讓消費者更安心。「耐煜」與「金台益」則針對包裝機械有所規劃,金台益提供自動化計量包裝產線;耐煜則更加全面提供包裝產線的整廠規畫解決方案。

當地專家第二道出題:「餐飲服務業導入哪些新科技可改善服務流程、降低人力需求?」中,我國業者「博鈞科技」與「鴻翊國際」則給出創新答案。「博鈞科技」主打機器人平台,各式機器人除可應用在餐飲服務業的送餐服務,飯店、醫院也是機器人應用場景,可有效減少人力需求。「鴻翊國際」產品則透過整合性POS與Kiosk系統,提供當地業者更完整的零售終端解決方案。

當地專家第三道出題:「面對疫後餐飲服務業的復甦與外送市場的興起,有哪些解決方案可協助因應?」我國業者「快特勵」提出商用蒸箱自動化解決方案,並由「超極設備」提出烘焙設備整體規劃解決方案,提供當地客製化設備規劃;最後則是「威堡行」提出易撕膠帶與防拆封膠帶,是外送餐點在送抵過程中防止包裝被拆的產品,亦受到當地買家關注。

本次活動透過「出題與解題」深入交流,成功促成我國食品科技相關業者與印尼指標型買家互動,推廣我國傑出的食品科技解決方案,藉此創造我國食品科技相關產品與解決方案拓展印尼市場的機會,協助業者搶攻印尼食品加工與餐飲服務業市場商機。參與業者亦表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所,創新的現場出題解題活動,讓業者能夠更精準切入當地需求,強化現場買家採購意願,成為開拓新南向市場的新行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