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族企業積極搶進紐西蘭禮品市場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導(簡稱貿易局)、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CDRI))執行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昨(3)日在商研院舉辦「Wow! Taiwan Project:臺紐原住民族貿易線上媒合會」活動,會議採非傳統展會途徑,改以線上視訊模式,讓臺灣原住民族企業向紐西蘭買主展示其產品,將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與產品介紹給同樣深受原住民毛利文化影響的紐西蘭,成功吸引多位紐西蘭買家的目光!

紐西蘭買主表示,紐西蘭因其毛利文化影響,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產品接受度高;臺灣原住民族產品很適合作為禮品,同時也建議臺灣原住民族企業可以發展客製化、高附加價值的精緻化禮品,搶攻紐西蘭禮品市場。臺灣原住民族企業回饋說,很高興有機會透過參展以外的形式,與海外買家直接媒合,後續也會根據紐西蘭買家的反饋,客製化部落的產品與特色,外銷出口到國際市場。

會中邀請了15家優秀臺灣原住民族企業參與,其中包括如琉璃珠飾品的「原味台南」等飾品工藝類企業,以及如「茂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卡彿魯岸(Kavulungan)咖啡等農產企業,此外也包括時尚、清潔香氛、家用品、藝術品等業種。紐西蘭方則有包括禮品經銷代理商Ideas Room、複合式禮品通路Farmer’s Corner,以及貿易商和社群團購等5家買主參與,成功促成臺灣原住民族企業與紐西蘭買主進行深度互動。

「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 於2013年簽訂生效,今年剛好滿10週年,協定中特別納入了原住民族貿易。而臺紐兩國與加拿大、澳洲同為「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IPETCA)的創始成員,因此促進原住民族貿易便成為臺紐兩國的重點。

為了協助原民企業拓展出口外銷,貿易局委託商研院舉行了系列活動,包括運用數位策展推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與產品(網址:www.twindigenous.wowtaiwan.org/en);舉行選品會以工作坊的互動討論形式,提升臺灣原住民族企業與海外買家媒合能力;而在昨日所舉行的「Wow! Taiwan Project:臺紐原住民族貿易線上媒合會」主旨則在於媒合臺灣原住民族企業與紐西蘭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