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循環經濟交流 台灣助馬來西亞環保永續

台馬BCG循環經濟雙邊交流會今天登場,台灣環保業者提出以甘蔗渣、木薯粉、蒲草原料製成系列環保產品,取代馬來西亞餐飲與飯店業者常用的吸管、餐具、容器與包材,盼提供大馬解決環保永續。

馬來西亞2025年全面禁用塑膠袋,餐飲或飯店業者採用環保產品已成趨勢,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舉辦「Wow!Taiwan Project智慧解決方案巡迴展-馬來西亞『BCG循環經濟』解決方案Demo Day」,今天在吉隆坡登場。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組長章遠智致詞表示,台灣業者的產品技術創新,能提供高度客製化及多元化產品,設備具多元系統串聯能力,擁有更具整合性及創新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希望讓馬來西亞業者看到台灣的技術與解決方案,促成雙邊產業合作。

他指出,「生物、循環及綠色」(BCG)方案是要創建更為環保與更能永續發展的環境,包括使用回收設備、推廣使用回收材料、實施污染管理解決方案,以及生產和使用綠色產品、減少廢棄物等,台灣業者提供生物循環綠色模式,有助於建立更綠色環保的未來。

馬來西亞當地業者在會中提問說,馬來西亞日漸重視塑膠減量與提高塑膠回收量,採用環保產品是馬來西亞餐飲或飯店業者的趨勢,但不知是否有適合大馬當地需求的環保產品,以及使用科技減塑的解決方案。

現場台灣業者除提出以甘蔗渣、木薯粉、蒲草原料製成的一系列環保產品,能為大馬餐飲與飯店業者常用的吸管、餐具、容器與包材提供更永續選擇,還有業者提出以再生塑料打造100%可回收建材,兼具美學與永續實用性,盼藉台灣的產品與科技協助大馬解決面臨的問題。

在垃圾非法傾倒、棄物減量與回收解決方案方面,台灣業者提出綠色環保機械,不但能在3小時內將有機廢棄物轉成有機肥料,有效處理各種農業廢棄物,另結合處理一般垃圾、資源回收、廚餘收集功能,解決廢棄物丟棄與回收問題。

此外,在木業或工業加工廢水方面,台灣業者提供有效過濾工業廢水及高能效的污廢水減量處理設備,有效處理大馬製造業在製程中產生的污廢水,讓水資源循環再利用。

在今天的交流會中,除由3位大馬當地專家對於產業痛點提問,台灣與會的15家業者提供解決方案,也展示設備與產品,透過「解題」方式向馬來西亞買家呈現台灣的創新技術,帶動數億採購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