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紐經濟合作協定10年了 智慧農業最大焦點

紐西蘭是台灣對外經貿正式合作的極少數國家之一,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也已簽署10週年了!商研院(CDRI)5日表示,智慧農業是台紐合作的最大焦點,當日舉行的「Wow! Taiwan Project紐西蘭智慧農業買家交流論壇活動暨媒合洽談會」,更為雙方創建實質的合作交流平台。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表示,過去10年來台灣和紐西蘭之間經濟關係的穩健增長,合作更加牢固,貿易量也不斷擴大。面對全球極端氣候帶來的挑戰,智慧農業(i-farming)成為台紐論壇的焦點,該領域不僅能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透過環境監控設備、自動化栽種和智能養殖管理解決方案,作物產量和品質能夠得到有效提升,同時實現環境的永續發展。

商研院(CDRI)表示,超過70家業者參與此次平台,來自紐西蘭的買家Edward Lee、Stefan Vogrincic、Lindsay Fung、Richard Lee分享了當地智慧農業市場趨勢以及對智慧農業技術的需求,藉由買家分享當地市場趨勢,讓台灣業者更了解市場需求及雙邊合作模式。台方業者亦表示,此次活動在技術交流、業務洽談方面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對於智慧農業合作前景感到滿懷信心,隨著交流的不斷推進,更多永續合作的可能性將會得以實現。

李冠志強調,除了智慧農業,台紐雙方在資通訊和物聯網等領域亦擁有廣闊的合作潛力。這些合作將推動綠色產業和創新技術,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