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新戰略!商研院董座:企業跨國聯盟雙向永續

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來源,為開拓我國出口更多的可能性,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今(14)日表示,經濟部、商研院發表全新的「產業智慧化數位解決方案聯盟」策略,強調未來的出口新趨勢,是企業間進行跨國際的互相合作,為彼此創造新優勢,且出口與進口是雙向,永續發展,合作夥伴共存共榮。

許添財指出,以後台灣的出口,將不再單純只是製造業把商品做好,去賣東西而已,重點在「聯盟」,是去尋找合作夥伴。合作夥伴可能是單純的買者;也可能是買你的產品做零組件再去生產新的產品;也或者是對方跟台灣廠商合作,大家共同開發出適合某一市場可以應用的商業模式。

許添財還提到,合作夥伴可能是通路、可能有品牌,透過彼此的合作,則可以發展出新技術、新產品,進而創造新市場,如此不僅可以讓雙方的競爭力有更好的發揮,也發展「出口」更多的可能性。

許添財並指出,「產業智慧化數位解決方案聯盟」策略經實驗後,目前已有150家企業找到合作夥伴,包括我國的起而行綠能科技(eTreego)與新加坡電動摩托車製造商合作,成功拿下五年合約。另外,還有一家台灣指標性的環保塑料業者與泰國企業合作,供應汽車內外裝潢零件、外殼,開啟雙方技術與設備合作。

此外,有鑒於新南向國家是我國推動經貿往來的重點市場,為能推廣台灣產業的優勢,激發新南向國家業者採購台灣產品,有效促進雙邊經貿往來,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主辦、商業發展研究院執行「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推動食品科技(Food Tech,印尼、菲律賓)、智慧農業(i-Farming,泰國、澳洲、紐西蘭)、醫療科技(Health Tech,印度、越南)、循環經濟(BCG,馬來西亞、泰國)和智慧能源(Smart Energy,新加坡、馬來西亞)五大智慧解決方案拓展新南向市場,並邀請新南向八國買家來台,與我國業者進行面對面交流。

今日活動現場也同步透過遠端連線,邀請新南向各國的公協會或專業部門,協助分享當地產業的發展特色與市場商情;包括印尼食品飲料製造協會、泰國智慧青農協會、印度醫療協會、馬來西亞砂拉越科技公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並藉其專業觀點,更能協助國內企業掌握新南向市場的環境與脈動。

商研院表示,展望2024年,或許仍充滿變動與不平靜。有別於企業自行前往國外接洽,在不熟悉的市場單打獨鬥,「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整合資源,並運用創新性的行銷活動,將國外市場的資訊與需求拉到國內業者面前,建立「D2B」(Direct To Buyers,直接對應買家)的經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