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菲律賓外送夯 雲端廚房服務興起

隨著科技的持續發展,食品科技已成為食品加工產業和餐飲服務業中重要領域。透過新興技術,如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以及自動化等,食品科技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法,以提高生產效率、品質水平,以及服務品質。

印尼和菲律賓皆為亞洲食品大國,不論是餐飲服務業或食品加工產業,兩國在發展進程上均有相似之處,因此適合引進食品科技以協助產業轉型。

從政策面來看,印尼與菲律賓針對食品加工產業的轉型著墨較多,主因在於該產業是這兩國重要的經濟命脈。然而兩國的食品加工產業都正面臨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的需求,像是在部分環節仍然依賴傳統的生產方法和手工操作,也因此大大限制了生產力、效率和產品品質的一致性。

隨著工業4.0的風潮興起,帶動工業朝向自動化與智慧化發展,食品加工業自然也可以應運轉型,兩國政府也不約而同,希望透過導入更自動化與智慧化的設備或是產線規劃,來優化當地食品工業的製造流程,不僅可以大幅提高食品加工廠的產量,同時減少人力成本和生產失誤,保持良好的品質與提升食品安全。這樣子的轉型使產品更加安全,讓消費者能夠購買到更安心的產品,進而提高國民的福祉。

疫情改變消費者用餐模式

從市場層面來看,受到疫情衝擊餐廳的內用需求,促成外送平台興起,印尼與菲律賓的餐飲服務業也不得不轉型因應。根據Statista數據指出,2022年度印尼外送平台的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79.2億美元,且2022到202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24.21%。而菲律賓的外送市場增長速度更是東南亞最快的,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80億美元。面對這樣的轉變,新型態的「雲端廚房」經營模式就趁勢崛起。

「雲端廚房」是指餐廳僅專注提供外帶和外送服務,不設內用選項,這種經營方式強調提供餐點並簡化營運流程。因此,雲端廚房本身可視為一種新型解決方案,透過外送平台為餐飲業者提供成長和擴張的機會。然而,同時餐廳也需要應對消費行為的轉變,必須調整經營策略,這就需要引入食品科技來協助應對這些挑戰。

台商有機會也有挑戰

對於臺灣業者而言,將食品科技的解決方案導入印尼和菲律賓,仍然存在一些挑戰,像是對於設備業者而言,首要可能來自其他國家設備的競爭。在這種情況下,關鍵是尋找合適的代理夥伴以應對競爭。此外,也需要具備靈活性,隨時根據客戶需求進行調整。對系統業者而言,主要挑戰之一在於當地的系統整合商是否具備足夠的整合能力。另一方面,當地買家更關注的是使用者介面的設計,包括色彩和語言等,以確保符合當地消費者的習慣。而無論是在設備或系統領域,優質的售後服務、迅速協助排解問題並提供維護維修知識、培訓等,都是台商在進入印尼、菲律賓市場時該優先關注的要點。

隨著食品科技的不斷發展,將科技應用於各種場景的機會將變得更加多元。這將使台商能夠提供更多解決方案,有助於印尼和菲律賓的食品加工業和餐飲服務業實現轉型,同時也為當地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食品,提升用餐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