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成果發表七國買家交流 助業者握商機

「新基地、新領域Southbound New Ground」新南向市場出口實戰論壇於14日登場,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舉辦,會中展示今年於新南向市場拓銷成果,並邀請來自菲律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及印度等產業專家,為我國業者帶來當地最新產業趨勢及實務經驗,吸引現場及線上超過1,500位人次參與。

新南向國家為我國重要出口市場,並自2016年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已自2016年的958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的1,803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9成;出口方面,我國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金額亦從2016年的592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的969億美元,成長幅度超過6成,皆顯示我國在推動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發展上的效益已逐步浮現,並與新南向經貿夥伴建立比以往更堅實的合作關係。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於會中表示,透過跨國策略聯盟,促進買賣雙方的互動,結合賣方的創新技術和製造能力,創造共贏成果。(圖/記者陳美嘉翻攝)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於會中表示,透過跨國策略聯盟,促進買賣雙方的互動,結合賣方的創新技術和製造能力,創造共贏成果。(圖/記者陳美嘉翻攝)

為爭取新南向市場商機,貿易署特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運用創新行銷模式輔導國內業者,包括採用數位模式即時互動,或透過市場調查掌握當地重點產業與環境,以及籌組團隊前往新南向國家參訪等;今年並以食品科技、智慧農業、醫療科技、循環經濟、智慧能源等五大主題,共協助300家次企業開拓新南向商機。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由商研院規劃的「產業智慧解決方案聯盟」,目的是要透過跨國性的策略聯盟,促進買賣雙方的互動,除了由買方提出在地的需求與資源,並結合賣方的創新技術和製造能力,加以雙方持續溝通及優化,以能為應用市場提供更有效且具更高價值的解決方案,創造共榮共贏的經貿成果。

例如新加坡在2030綠色計畫引領下,牽動交通運具的電動化,也促使我國的起而行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與當地電動摩托車製造商Charged Asia合作,導入快速充電解決方案,協助建置智慧交通環境等。

發表會除了分享成果,並邀請來自新南向國家產業公協會及買主以在地觀點分析產業趨勢,以及期待臺灣業者提供的解決方案。包括印尼食品飲料製造協會說明「印尼4.0」政策將食品飲料列為重點發展產業,並引領當地食品加工業者朝自動化轉型發展等。欲瞭解更多新南向市場商情資訊,可於「新興市場情報誌網站」查詢,隨時掌握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