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雙輪載具生態系 Aionex 光陽助力

根據統計來看,泰國平均每戶機車普及 率以 87% 高居全球之冠,若是計算累積總 量則是高達 2,200 萬輛,遠勝過臺灣 84% 的普及率與 1,400 萬輛的規模。在這一背 景之下為實踐泰國的「2030 電動車發展政 策」,由泰國主要能源公司 - 國家石油股份 有限公司(PTT)的全資子公司 Arun Plus Company Limited(Arun Plus)肩負起泰國 機車電動化的使命,帶領集團內的電動車業 務進展與朝向綠色轉型目標。

在這積極的方向下,Arun Plus 先後與寧 德時代、鴻海達成電池與電動車的生產業 務後,現在也正式與光陽 (KYMCO) 的合 作,踏入電動二輪領域。日前正式公布, Arun Plus 和光陽、金庫資本三方正式成立 合資公司 Aionex,預計要在泰國建設大量 的換電站,並開始建立產線製造與銷售光陽 IONEX 電動機車,目標是幫助泰國成爲電 動車產業中心,並吸引東協各國赴泰投資, 並將換電平臺打進東協市場。

Aionex 此次提出的三大業務:車輛即服 務、電池即服務、能源即服務,能夠發現光 陽不同以往的投資以蓋工廠建設施的方式, 而是”服務”為核心提供一個電動車的完整 解決方案。投過佈局最新的 Ionex 3.0 換電 系統,完整移植 Ionex 電動機車生態系,加 上寧德時代提供的電池生產線技術、PTT 與 電力公司的能源合作,從而光陽只要專心投 入擅長的造車工作上,以便協助 PTT 發展 整個電動車產業。

在光陽與 Arun Plus 的合作模式下,可以 找到建立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的新邏輯:以提 供技術服務的身份來串接其他當地資源,讓 企業各司所長分工合作,整合起生產、基 建、銷售的網絡,而非想要單獨投入嘗試建 立起完整系統。光陽這種串聯企業讓其從事 自己擅長,共同跨足新領域的模式,便是能 成功進軍泰國、打造東協電動機車生態系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