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大拓展 新加坡推數位互聯互通發展計畫

根據新加坡資通訊媒體發展局表示 (IMDA),新加坡預計將在 2024 年 7 月 底關閉運作長達 20 年的 3G 網路,包含使 用其通信的訊息和資料傳輸在內。而目前其 國內使用 4G 和 5G 服務電信服務的用戶已 達約 99%,其中 5G 自 2022 年開始商轉以 來,也占據了整體行動通訊用戶的 15% 左 右,僅剩的 3G 路線在持續維持服務至關閉 後,將頻譜釋放出給 5G 進行升級使用。

新加坡的 5G 的發展計劃,來自其通訊 及新聞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於 今年 6 月宣布推出的「數位互聯互通發展 藍 圖 (Digital Connectivity Blueprint)」, 將在硬體、軟體及「實體及數位 (PhysicalDigital)」混合基礎設施展開大規模的建設, 尤其著重在提升網路聯通及數據中心系統, 並推廣數位交易的運用,以因應未來數位科 技迅速發展之需求。

此發展計畫預計將在未來 5 年內,將 星國內網速從目前的 1-2 Gbps 提高至 10 Gbps,並將 5G 獨立網路及 6E 無線網路做 出進一步的完善。作為計畫 5G 試驗的方向 之一,新加坡樟宜機場也於近期宣布進行 5G改造,測試使用自動駕駛車輛搬運行李、 以高畫質串流影片檢查飛機情況、加快飛行 相關資料的傳輸,目的在改善飛機起飛所需 時間的預測準確度與整體營運能力。

整體來看新加坡 5G 在未來的鋪設升級, 對公眾來說將能享有更順暢的上網體驗;對 企業而言更高的傳輸速度與頻寬,將利於業 者運用人工智慧及自動化系統等新科技。升 級後的 5G 頻譜線路,能提供目前網路無法 支援的高速度低延遲的運作,成為推動企業 發展與技術轉型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