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整合跨境支付系統 加速金融整合

東協 (ASEAN) 推動 QR 碼跨境支付系統, 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和越南、泰國等成 員國加入新的支付系統,允許各國民眾以本 國貨幣跨境支付,加強各成員國之間金融整 合。 印尼央行日前在雅加達發表新版的提款、 轉帳與現金存款的 QRIS 功能,主要目的為 促進印尼社會的數位金融發展,藉此同時宣 布與新加坡進行 QRIS 合作測試。

印尼與新 加坡兩國央行表示,串聯 QR Code 系統可 簡化個人與中小企業的支付過程,有助於 推動跨境電商與金融活動等。目前新加坡的 官方 QR Code 系統為 NET,而印尼則是 QRIS,兩者串接後,預期能加快跨境交易 速度與減少匯差風險,預計於 2023 年底前 完成。

印尼央行行長表示,QRIS 已經在泰國與 馬來西亞成功實施,透過 QRIS 在支付應用 程式,讓兩國用戶使用印尼央行管理的 QR Code 在兩國進行支付,減少換錢或攜帶使 用實體信用卡的需求,並促進觀光旅遊。 QRIS-NETS 這項計畫將由印尼支付系統協 會 (ASPI)、RAJA(Rintis、Artajasa、Jalin 和 Alto)、新加坡電子支付網路 (NETS)、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印尼銀行(BI) 的共同指導下,由兩國金融單位執行。

且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正在積 極透過該系統實施雙邊和多邊支付,最終目 標是希望印尼、寮國、汶萊、柬埔寨、馬來 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 南等全面合作,達成經濟一體化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