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電商朝綠色電商發展 智慧物流夯

2023 年越南電商指數報告顯示,電商銷 售的貨物配送與包裝兩個環節,對環境造成 一定負面的影響;如:配送過程所造成的碳 排放、包裝貨品使用的紙盒包材、防撞氣泡 包材、一次性的塑膠用品等。

越南電商為達成落實永續環境的目標, 為實現碳中和與減少廢棄物做出相關改善。 像是主要電商平臺:Lazada、 Grab 等、 越南郵政等物流單位已開始施行如減少使用 硬紙盒,轉向使用可回收包裝,或減少塑膠 垃圾排放、鼓勵顧客使用延後配送服務。

越南電子商務協會( VECOM )Nguyen Thanh Hung 表示,未來將透過廢物收集、 回收相關產品和線上交易服務等,達到環境 保護目的,強調必須進一步實施循環經濟並 優化物流。根據越南物流報告顯示,物流在 零售企業總成本占比高,自 10 ~ 20% 不 等。從物流成本來看,運輸占比最高,達到 60 ~ 80%。因此,優化運輸不僅可幫助企 業降低總成本,還可減少運輸活動所產生的 碳排放。

越南貿工部數位經濟與電商局副局長對 此趨勢表示肯定,當綠色消費成為趨勢時, 電子商務也必須轉型成為綠色電商,消費者 傾向於停止購買對環境和社會有不友善的產 品和使用服務。為轉型綠色電商,副局長建 議可使用對環境友善的物流車、建置智慧物 流、優化配送流程;並鼓勵使用可回收的包 材,減少包裝數量。零售商也應改變消費習 慣,提供綠色配送的解決方案,為永續進一 份心力。